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社工系学生走进福州开展实践 “首来族”占80%

2018年08月10日09:21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台湾社工系学生走进福州开展实践。(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台湾高校社工系师生和福州市马尾区新港社区老人其乐融融。(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阿公仔要煮咸啊,阿妈啊要煮淡,两个人吵架弄破锅,咦啊咦啊~真是趣味!”在福州市马尾区罗星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区老人何万里领唱闽南歌谣《天黑黑》,来自台湾高校社工系的学生跟着节奏打节拍。福台两地,年龄相差半世纪的两代人其乐融融,共同唱响快乐歌声。

作为第六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第二届台湾社工系大学生福州实践计划于7月5日启动。来自台湾14家高校的41名社工系大学生分布到福州的14家社工机构开展为期2个月的实习交流。据统计,首次来大陆的学生占实习生人数的80%。

“社工方面从业者目前在这里比较缺乏。”2016年10月,台湾资深社工从事者涂佳荣来到福州,任职于福州市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据统计,目前仅有5名台湾社工在福建就业,涂佳荣和他的妻子陈怡菱就是其中2名。他希望就读社工系的台生来福州参与实践活动,将自己所学的理论与实际结合,提升自我能力。

涂佳荣表示,虽然大陆的社工起步比台湾晚,但发展很快。以马尾区为例,区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预算投入逐年递增。大陆的社工服务就业前景很广阔。这对于台湾社工系学生来说是一个机会。

台湾东吴大学社会工作系研究生骆宏伟告诉记者,他这是第一次到福州,目前在新港社区已实习1个月。实习过程中,他发现当地政府对于社工服务越来越重视,很多社工机构或者社区中心硬件设施都比较完善,起步基础较好。虽说台湾在社工服务方面起步早,发展较成熟、理念较完善,经验也丰富,但是也面临着行业饱和、薪酬停滞不前的问题。他希望将来在大陆就业,开展社工服务事业。

在这1个月里,骆宏伟也感受到APP叫外卖的便利、夜间漫步闽江步道的舒适、福州的广场舞热情氛围等,”日子过得很充实,人也胖了4斤。“

71岁的老人陈灶健被台生亲切称为“罗密欧”。他告诉记者,台生实习团队根据社区老人的实际需求,设计活动项目、组织开展,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大家现在都不舍得他们走了。”

今年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包括“向台湾居民开放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福州市马尾区在两岸社工交流方面先行先试,向台湾社工抛出橄榄枝,最终促成首批15人赴闽参加资格考试。(记者郜利敏 张露露)

台湾社工系学生走进福州开展实践。(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台湾社工系学生走进福州开展实践。(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台湾社工系学生走进福州开展实践。(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