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妇女团体举行抗议活动 要求日本向“慰安妇”道歉

2018年08月14日20: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8月14日电(记者钟群 查文晔)身着黑衣,脸上戴着白色面具,手执芦苇,台湾妇女团体14日组织民众静坐于“慰安妇”名牌前,向日本政府表达无声的抗议。

台湾妇女救援基金会(以下简称“妇援会”)当天在“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门口举办抗议行动,要求日本政府向“慰安妇”道歉、赔偿,并对战争责任进行反省。

妇援会执行长范情表示,尽管年复一年抗议,妇援会向日本政府提出的诉求从未得到正式回应。妇援会重申多年来不变的立场与诉求,要求日本政府对受害者正式道歉并予以赔偿,反省战争责任,防止再犯。

“过去他们犯下罪行,现在应想办法去纠正。”参与静坐的台北市民王女士说,如果现在的人不愿意面对过去的错误,那么未来这些事很有可能会被遗忘。

声援抗议活动的台湾知名人士高金素梅表示,民进党当局高举“转型正义”牌子,却从来不敢跟日本讨公道,这是“非常荒谬、非常令人遗憾的”。

抗议活动上,多位青少年代表宣读了他们共同撰写的决议,包括要求将“慰安妇”历史写入课本,支持以新闻、电影形式呈现“慰安妇”议题,以及建立网络视频频道拍摄关于“慰安妇”的短片等。

当日,台湾第一座“慰安妇”铜像在台南设立,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到场揭幕。马英九说,台湾当局应该要为这个议题发声,让历史伤痛得到平抚。

据介绍,这座“慰安妇”铜像为一名双手抵抗的台湾少女形象,象征受害者的悲痛与抵抗,以及内心渴望正义得到伸张的期待,背板设有中、英、韩及日文解说。

据悉,妇援会于1992年设立“慰安妇”申诉专线,通过专线并经由学者专家调查确认的台湾“慰安妇”幸存者总共有59名,目前仅有两名仍健在。

(责编:燕勐、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