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当选票沦为戏票(声音)

2018年08月18日09: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当下,台湾的县市长选举火药味渐浓,台北市长的争抢大战更为激烈。民进党籍参选人姚文智为了动员支持者,声称“选不上就退出政坛”。事实是即使他落选,仍有“立委”桂冠在身,还是政治权贵。台湾作家桑品载刊文指出,台湾政治人物天天演戏,选民手中的选民已沦为戏票。文章摘发如下:

  选不上就退出政坛,记忆中仅赵少康做到。1994年,赵少康和国民党的黄大洲、民进党的陈水扁竞选台北市长,选举时赵少康即公开宣布辞去“立委”。结果他以第2名败选收场,从此果然退出政坛。

  言而无信的首推李登辉,他说任期做满后就去传教,不过问政事,但卸任后未见他去传教,倒成为“独派领袖”,对蓝、绿指指点点了10多年,不久前“独”派成立“喜乐岛联盟”,他又是座上宾。谢长廷在2008年和马英九竞选,也说过“败选就退出政坛”,但他何尝退出?如今还是蔡英文的“驻日代表”,他的弟子姚文智选台北市长,谢长廷以录像方式公开支持。若你去问李登辉、谢长廷为何说退却不退,你要多少理由他们都给得起,如谢长廷就说过“那是开玩笑”。

  台湾政党和政治人物的可信度越来越低,这和他们拿信用来开玩笑有因果关系。他们的帮衬者如李远哲曾说“政见不必兑现”,全然不念说过的话不算数就是说谎。关于说谎,他们也有自己的见解,陈水扁的好友前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在扁案发生后带着扁家珠宝逃到美国,行前曾说“还有比诚实更高的道德”。谎话被揭穿后,说谎者竟还有道德理由,理由之于政坛,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了。

  在台湾当选民,看政党,看政治人物,得有一分看戏心情。台上说的话称为“台词”,他说得慷慨激昂、至情至性,到了后台卸了装,你不认识他,他不认识你。不论他参与什么选举,千言万语只为了你手中的那张选票,选民看戏就得付出选票。他表演完了,正在什么地方抽烟喝酒哩,你却还沉醉在那些台词、那些训练有素的舞台动作里,你就太入戏了!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