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刺绣艺术家粘碧华:

播一颗文化种子,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

2018年08月21日14:06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我接触刺绣有40多年。退休后,既为设计创作,也有回馈社会的理想,我时常到一些偏远地区做义工,义务教小学生学习刺绣,传播这项传统手工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台湾刺绣艺术家粘碧华这样介绍自己。

正在浙江举办的“情系钱塘——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有近百位台湾文化和艺术等领域知名人士参与,粘碧华是其中的一员。为期八天的行程走访杭州、乌镇、宁波、衢州等多地,粘碧华全程参与,并赠送同车团友自己制作的手工刺绣项链留作纪念。

虽已年届70岁,粘碧华仍精神矍铄,举止优雅。年轻时,她在台湾从事刺绣艺术,后前往英国伦敦学习珠宝首饰设计。从皇家艺术学院毕业后,粘碧华成为珠宝首饰设计师,同时仍热衷复兴传统刺绣,并注重将现代感融入其中。

粘碧华坚持传统要与现代并重,热衷于扩大刺绣文化传播。她认为,刺绣是中国的民间传统手工艺,且跟随着不同时期政治、社会的变化而演变,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

“我热爱刺绣,也一直想把它传播出去,”粘碧华说,“虽然现在传统手工艺在传承上都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我个人还是有些使命感。”

60岁退休后,粘碧华形容自己“已履行完工作的义务,要再做一些事来回馈社会”。她选择成为一名义工,常常挑选偏远地区,对小学生进行免费刺绣教学。近年来,她已自费到过多处台湾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新疆的乌鲁木齐、伊宁等地,所需针线等材料都由她自己准备。

“偏远地区能够分配到的文化资源比较少,学习刺绣对那些地方的小朋友来说,也许就是一种文化扎根。”粘碧华说。

在她看来,让偏远地区的小学生接触刺绣,教给他们一些简易的技能,也许并不一定能让他们在将来的生活中有立竿见影的回报,但文化的熏陶或多或少地会对他们产生影响。

她对记者说:“我想做的就是播一颗种子,这颗种子什么时候长出来,我不知道;但没有关系,总有一天它会长出来,开花结果。”

关于两岸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话题,粘碧华以其观察到的现象指出,近年来台湾与大陆在传承传统方面,似乎有些“此消彼长”。“但不管怎么说,发扬传统文化一定是好的。站在古人智慧的肩膀上再往前走,是聪明的选择。”

在衢州参访时,当地的中国儒学馆安排小学生担任讲解员,他们学习、背诵儒家经典,礼貌、自信地向台湾嘉宾讲述与儒学有关的故事。粘碧华认为这是很好的形式。“也许他们现在还不了解一些经典语句的含义,但我相信,他们在长大后就会慢慢理解,也会从中获益。”(记者 张晓曦)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