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学子重走科举路研习营”在厦门开营

2018年08月21日17:18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学子重走科举路研习营”在厦门开营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8月20日下午,“台湾学子重走科举路研习营”在厦门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两岸青年创客空间隆重开营。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研究室主任陈立谦、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王慧、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名誉会长卢咸池、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苏甦、福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调研员许峰、台湾华梵大学前校长高柏园、台湾铭传大学广播电视学系主任杜圣聪等出席开营式。曾举办过“科举制度在台湾”高校巡展的台湾华梵大学、铭传大学师生和在京青年台胞大学生组成的研习营及相关单位嘉宾50余人参加了开营式。

  开幕式上,全国台联研究室主任陈立谦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市台联将文史展览变成实际踏寻科举路,既匠心独运,又灵活新颖,他期待这次活动能够取得丰硕成果,同学们真正能有所学、有所获,愿两岸在交流交往中能够逐渐加深对“文化认同”的理解,共促两岸文化融合发展,凝聚共识,凝心聚力,促进心灵契合。

  北京市台联副会长王慧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两岸台湾学子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深入了解科举制度的历史,亲身感受台湾士子当年进京赶考的艰辛历程。同时,北京市台联还将利用有效载体开拓交流新途径,举办更多的特色活动,进一步拉近两岸同胞间的距离,增进文化认同感,使优秀的中华文化得以代代传承。

  福建省台联副会长苏甦在致辞中表示,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一衣带水,同属闽台文化,且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福建是清代台湾士子来大陆赶考的首站,南北两郡试馆、进士遗迹、乡试贡院、书院、进士第等都是台湾士子参加科举考试的例证。我们要坚持扩大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不断把交流合作推向更高水平,增进同胞福祉,促进心灵契合。

  本次“台湾学子重走科举路研习营”活动内容丰富、亮点颇多,接下来的几天,研习营的营员们将以“士子”身份,沿清代台湾士子参加乡试、会试、殿试的科举之路开展交流活动,在厦门、泉州、福州、南京、北京等地寻访台湾士子走过的足迹,实景体验在清代科举考棚内进行考试的场景;此外,在研习过程中将举办三次“科举考试”,考试成绩将最终决定营员们能否“学而优则仕”,最终成绩优秀者将会收到“捷报”。

  据了解,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这一理念,北京市台联在“科举制度在台湾”文化交流品牌活动赴岛内高校巡展连续举办多次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实践,组织了此次“台湾学子重走科举路研习营”活动。活动由全国台联指导,北京市台联策划,会同江苏省台联、福建省台联、福州市台联、厦门市台联共同主办,福建省档案馆、闽台缘博物馆、石狮市博物馆、北京孔庙及国子监博物馆和厦门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两岸青年创客空间等相关单位都给予了本次活动大力支持。(中国台湾网、北京市台联联合报道)

全国台联研究室主任陈立谦致辞。

北京市台联副会长王慧致辞。

福建省台联副会长苏甦致辞。

北京市台胞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怀峰主持开营式。

北京市台联名誉会长卢咸池教授为研习营授旗。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