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刘结一主任在第21届京台科技论坛上的致辞

2018年08月24日08:31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第21届京台科技论坛上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第21届京台科技论坛上致辞。

在第21届京台科技论坛上的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 刘结一

(2018年8月23日)

 

  尊敬的陈吉宁市长、王宁副市长,

  尊敬的胡志强副董事长、郑崇华荣誉董事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第21届京台科技论坛在美丽的雁栖湖畔开幕。京合科技论坛是两岸经贸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举办21年来成果丰硕。本届论坛以“科技合作让两岸更美好”为主题,汇聚两岸高端创新要素,彰显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契合首都“四个中心”核心功能建设,必将推动两岸经贸科技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本届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两岸嘉宾致以诚挚问候!

  让两岸更美好,是“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年来,我们紧扣广大台胞台企需求,努力为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创造有利条件,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持续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

  今年2月,我们发布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全面落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推出具体措施,迄今已有10个省区市的22个地方出台更多具体惠台措施,得到广大台胞台企普遍肯定和热烈欢迎。据不完全统计,短短几个月来,仅江苏、浙江、福建三省就有1000余家台企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等各类税收减免近40亿元人民币,近100家台企获得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互联网产业联盟等国家各类科技专项资金支持。一些优秀台企参与了北京新机场、北京多条地铁项目施工建设,获得工程总承包方的肯定。800多名台胞考取了大陆诸多热门行业职业资格,100多名台湾同胞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等各类荣誉,成为“两岸一家亲”的生动写照。

  8月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两岸同胞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场面十分感人。历史时刻展现了历史大势。大陆优质水源流入金门千家万户,为金门乡亲解燃眉之急、免后顾之忧,为两岸同胞情再添一段佳话。

  不久前,国务院决定,台湾居民来大陆工作不再需要办理专门就业许可。在大陆工作的台胞凭借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凭证或社会保险缴费记录作为就业证明材料,依法享有各项劳动保障权益,享受公共就业服务。这为广大台胞在大陆兴业发展进一步提供了便利和保障。

  9月1日起,台湾同胞即可自愿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持证台胞在居住地依法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具体讲,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居住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为其提供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享受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以及在大陆住宿旅馆、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业务,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和各类文体场馆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消费等9项便利。台湾居民居住证与大陆的社会公共服务系统普遍兼容,使用方便,回应了广大台湾同胞的普遍诉求,能够解决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的实际问题。便民、利民、落实同等待遇,是这项政策的意义所在。

  我们坚持扩大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两岸同胞交流交往不断升温。今年台湾学生报考大陆高校人数和大陆高校录取台生人数均大幅增长,台生报考地域更广、专业更多,部分高校报考人数超过往年数倍。不久前,海峡两岸体育交流运动会成功在北京举办,1800多名台湾青年前来参赛,在同场竞技中增进了同胞情谊。今年夏季,数千名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很多人第一次踏足祖国大陆,迈出实现人生梦想第一步。

  两岸是密不可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我们将一如既往为广大台湾同胞真心实意谋福祉、实实在在谋利益。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为广大台湾同胞带来了扎扎实实的收获感。

  两岸关系走近、走实、走好,是民心所向、民意所在。阻挠破坏两岸交流,企图割裂两岸历史文化连结,搞“去中国化”、“台独”分裂活动,迫害打压反对“台独”、支持统一的正义力量等等,损害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是不能得逞的。故意制造事端、歪曲事实,挑动两岸同胞对立,是自欺欺人。广大台湾同胞看穿了这些行径的危害和背后图谋,两岸同胞对这些行径深恶痛绝。

  两岸关系好,台湾老百姓才会好,台湾才会有前途。我们坚定不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坚定不移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团结两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复兴。两岸同胞要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首都北京是具有3000多年厚重历史积淀的文化名城,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具有独特的资源和优势。北京着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打造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京台合作,为台胞台企在北京投资兴业、实现更好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做好服务。我们欢迎更多台胞台企参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搭乘祖国发展快车实现自身事业更大发展。

  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生活幸福!谢谢大家!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