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美的东西自己会说话”(人物志)

本报记者  汪灵犀 文/图
2018年08月25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陈立恒在接受采访

  法蓝瓷作品

  如果你见过法蓝瓷,一定会惊叹于这些精美的艺术品。这个才创立17年的年轻陶瓷品牌,不仅备受民众喜爱,连见多识广的国际名人政要也格外钟情,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网球选手纳达尔都有收藏。品牌的成功秘诀何在?记者近日走访台湾知名文创公司法蓝瓷的台北总部,专访总裁陈立恒,听他讲述几十年的文创人生路。

  “企业家和生意人不一样。生意人的主要目的就是赚钱,但企业家是有愿景、有使命感的。”陈立恒投身文创的初心愿景,就是打破欧洲人称霸高端瓷器市场的局面,让华人品牌重回聚光灯下,赢得世界尊重。如今,法蓝瓷营业额已经跻身全球第四,风头胜过不少欧洲百年老店。

  一腔情怀,重现民族荣光

  如果以生意人的标准,陈立恒早就成功了。上世纪80年代起,趁着台湾经济腾飞的东风,陈立恒在国际礼品行业折腾出一番成就。当时,光是做一只树脂的小熊饰品,10年间在全球卖出1亿件,一条产品线就赚进1亿美元。

  但为外国工厂做代工,终究不是首选。虽是迪士尼、华纳兄弟等大企业的合作伙伴,多年在国外跑业务,一张华人面孔却使他受过不少委屈。陈立恒渴望得到应有的尊重和肯定。怎么办?不如自己来做品牌吧!

  说干就干。2001年陈立恒创立法蓝瓷,口号是“china is China ,from China back to China(让瓷器的荣光回归中华)”。靠着代工时期积累的资源和人脉,以及对西方人审美喜好的熟稔,法蓝瓷市场打开非常快。“2002年我们的蝶舞系列在‘纽约礼品展’荣获‘最佳礼品收藏奖’,打败了施华洛世奇。2004年获得英国‘最佳陶瓷礼品’奖,2006年又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国际大奖名单很长,很多奖项都是首次被华人品牌斩获。

  通过18年的耕耘,法蓝瓷在全球66个国家有大大小小五六千个销售点。“台湾有5位设计师,大陆有4位,国外有4位。为什么要国际参与?因为我们一定要成为国际品牌。”陈立恒说,他们还在向前挑战,争取更上一层楼。

  困境之中,转身闯荡大陆

  2008年金融危机袭卷全球,欧洲市场为了自保,向中国陶瓷企业增课46%的反倾销税,美国市场也很不景气,这让陈立恒太难受了。“所以我们转到了大陆。还好有大陆这个市场。”

  陈立恒是最早“登陆”的那批台商,1989年就在厦门和深圳设了两个工厂,主要做代工。法蓝瓷成立后不久,他又把生产基地转到景德镇。“最初印象其实并不怎么样,当时景德镇烧瓷用的还是焦煤,到处烟囱冒烟,乌漆嘛黑,我心想来这儿就算赚了钱也赔了命。”

  可是大陆改变很快。景德镇的焦煤换成了天然气,旧公路换成高速、高铁、机场,人们从口袋瘪瘪到钱包鼓鼓,陈立恒在这里看到了生机和潜力,决心扎根发展。2005年法蓝瓷开始在大陆做内销,不断扩张至直营实体店100多家,网店估计年底开张。“现在大陆市场已经超过海外市场份额。”

  “‘一带一路’是台商的新机会。”陈立恒去年底开始和宁夏智慧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把法蓝瓷的陶瓷文创产品推到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中东国家,在浙江义乌、广西、贵州也都有合作计划,甚至打算进军东盟。

  创意不竭,人生没有局限

  法蓝瓷的产品,有人形容为“经典而不失时尚,创新而又韵味十足”。花鸟虫兽、山川原野、凡夫神灵、古画今事皆可入作,用色丰富大胆,线条流畅雅致。这样的突破,源自陈立恒从不设限的开放与创意。

  陈立恒年轻时酷爱音乐,也玩美术,有一身艺术细胞。对美的东西,他有着自己的理解。“文化是岁月才情的有机生长,日积月累,然后开花结果。”他将故宫典藏的艺术精品进行二次设计,挖掘其中的意义和价值,做出来的产品不但有传承,还有创新。“我们甚至还用陶瓷做了一套产品,来诠释红楼梦中的故事。”

  17年前,陈立恒花100万美元买回一台3D打印机,摸索、试错、再摸索,研发出栩栩如生的迷你微雕陶瓷艺品。后来他又花200万美元买回防弹玻璃工艺,玩起植入工艺品。“我喜欢永恒的作品,这些材料埋到土里都可以千年不变,尤其适合爱情故事。”

  “当你在扎扎实实打造有自我理念和文化内涵的产品的时候,这些美的东西,其实它们自己就会说话,或是给你带来祝福,或是告诉你生活的美好。陶瓷虽然是哑巴,可是它其中的寓意或是背后的故事,能给人生带来前行的正能量。”陈立恒说。

  两岸合作,年轻人请接棒

  在问及他成功的秘诀时,陈立恒也大方吐露。“我很乐意把我们怎么成功,怎么失败,走过的路是怎么样的,告诉后面的年轻人。”

  陈立恒认为,现在年轻人的问题是眼界不够宽阔。“学校教的东西太狭隘了,比如你是学设计的,老师可能一天到晚讲的都是设计,没讲到市场调查、营销、售后服务等,而懂市场很重要。”

  文创公司卖的是创意,需要常常去接触新的东西。“政治、经济、文化、科学、宗教……要习惯于被挑战。”他现场给记者出起了考题:“怎么设计一款手表,把它卖给‘一带一路’国家伊斯兰教信徒?他一天要朝拜5次,那你在手表上帮他设5次闹钟。你还可以加一个指南针,指示麦加的方向。”

  如今大陆的惠台政策越来越吸引年轻人。陈立恒鼓励他们到大陆闯荡,还给他们提出一些建议。“首先要打开心扉,快速融入,结交当地朋友。其次,要懂得作出贡献,让别人看到你的才华,这个时候不要怕吃亏。第三,要不断学习和积累,积累财富、积累人脉、积累创意。沉得住气,才有可能出得了头。”

  (本报台北8月24日电)

(责编:胡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