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重回大陆真好’——柏杨捐赠陈列展”北京开展

2018年08月27日08: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看到这个展览,我非常感动。这是柏杨捐赠安居的地方,也是一个我可以歇脚的地方。”79岁的柏杨遗孀张香华告诉记者,中国现代文学馆专门展出柏杨捐赠,供大众参观欣赏,这是对一个作家的重视和肯定。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重回大陆真好’——柏杨捐赠陈列展”25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开展仪式,《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精品——柏杨手稿卷》推介会同时举行。

柏杨原名郭定生,祖籍河南辉县,1920年生于河南开封,1949年前往台湾。他的作品内容深刻,文笔犀利,涉猎广博,在海内外拥有众多读者和较大影响力。2007年,柏杨将自己数十年珍藏的1万多件文献文物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并亲笔写下“重回大陆真好”。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在开展仪式上致辞说,柏杨先生作为作家和思想者,他的著作和思想具有超越个人生命的强大活力。很多年轻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感受着柏杨先生的思想锋芒,也从柏杨先生那里感受着一个中国人对自己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的深情与自信。

中国现代文学馆原副馆长周明说,柏杨先生一生以他的创作为读者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遗产,对于中国现代文学馆未来的研究也是一笔丰厚的学术资源。他的大量作品影响深远,也必将长久流传下去。

《柏杨手稿卷》出版方、西苑出版社社长赵晖介绍,《柏杨手稿卷》作为一部手稿精选集,不仅是一部珍贵的文献资料集成,也是柏杨先生至情至性的文人品格的鲜活例证。它不仅以各种随笔、信札、笔记的方式展现出其原始的文献品质,更是通过这些不加修饰的文字,直接呈现柏杨先生读书的广博性、文化的批判性、现实的针对性以及思考的深刻性。

据介绍,“柏杨先生创作与人生学术研讨会”将于26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十余名两岸学者将参加并发言。(记者 刘欢)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