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学新知,交朋友——台湾学子在北京“上班”

2018年08月27日15: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7月下旬以来,四名台湾学子每天早晨都要跨越小半个北京,从北京西北方的住所来到地处东南方的首都图书馆“报到”。

这种“朝九晚五”的生活,对他们来说是一种难得的体验。“以前也曾多次来大陆旅游,但这次却能深入到图书馆等公共服务场馆进行体验,与北京民众有了更多直接交流,感觉很特别。”台湾中山大学外文系学生潘家洋说。

7月26日,第三届“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活动在北京启动,来自台湾的16名学生和北京高校的4名学生分成4组赴国家大剧院、首都博物馆、首都图书馆等文化机构开启为期近一个月的实习。

翁千琛、潘家洋等4名台湾学生和1名大陆同学被分派到首都图书馆。实习期间,他们与穿梭在图书馆里的各种人交流,与首图结下了不解之缘。

“毛毛虫如何变成蝴蝶?”在首图的少儿阅览室,潘家洋分别用中英文朗读《饥饿的毛毛虫》等儿童故事,与学前儿童亲密互动。“孩子小小年纪就会说一些英文单词了,很棒。不过有时他们容易走神,需要变换有趣的说法把他们注意力拉回来。”

另一边,来自台湾师范大学设计学系的翁千琛则手把手耐心指导小朋友们在卡纸上剪出蝴蝶的形象。“能给他们带来欢乐,我感到很充实。”翁千琛告诉记者,实习期的前两周,去过“心阅影院”做助盲有声阅读的志愿服务者,带领并协助视障视弱群体观赏电影,或是排练话剧。

“在台湾,我没见过专门为视障视弱群体设计的有声阅读服务,希望这些服务可以借鉴到台湾。”翁千琛说。

实习工作之余,首图的古籍收藏馆带给台湾学生以惊喜。不少台湾学生办了借阅卡,利用空暇时间阅读故事书、设计类书籍,还欣赏了各种字帖范本和中外油画画册。

翁千琛说:“我很珍惜这次交流机会,在这里的每一种经历都可以成为我们设计灵感的来源。北京机会多,人也亲切,期待毕业后可以来北京,获得工作机会。”

在首都师范大学学习汉语言文学的张京灵是在首图实习的唯一一名大陆学生,几周相处让她与台湾同龄人结下友谊。“我们每次活动前都会在一起讨论,台湾同学们都特别认真,面对小朋友很有耐心,并且擅长以轻松有趣的方式逗孩子们开心。”

2016年以来,“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活动已连续3年在北京举办。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李芳芳说:“每年临近暑期,作为活动组织方,我们都热切盼望着宝岛优秀青年的到来。近一个月时间里,大家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冒着酷暑参访各文博机构。很高兴看到两岸学生不仅在实习中学到新知识,开阔新视野,而且结识了新朋友,收获了新友谊。”

“经过二十多天相处,我们身上都有了变化。我的口音有了‘台湾腔’,台湾朋友则带了‘北京腔’。希望我们的友谊继续保持下去。”张京灵说。

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中华文化联谊会副会长李健钢告诉记者,台湾青年这次来京实习主要是一种更为自主的“点餐式”交流,目的是让他们亲身亲近大陆,更好地了解大陆,增进两岸情感。

“参与此次实习的两岸青年都做到了‘学而思’,希望两岸青年进一步‘学而行’,把学习内容运用在实践和工作中。”李健钢表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将于9月起实施,这项政策将给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实习、工作和生活带来更多便利。(记者 张漫子)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