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青年西安“品味”周秦汉唐 共话文化传承

2018年08月28日09:21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以前通过课本虽也对中华传统文化和历史有很多了解,但来到十三朝古都西安,与华夏文明近距离接触,理论结合实践,令我收获颇丰。”就读于台湾东吴大学历史专业的杨京谕对中新社记者说到。

  27日,参加2018西安古都探访研习营的32名台湾青年学生来到西安博物院进行参观走访,近距离研习历史与文化。

  陕西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也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拥有丰富的历史遗存。黄帝陵、大雁塔、秦兵马俑等都是中华文化的标签。据中国第三次文物普查资料显示,陕西省境内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9058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5处。

  目前在台湾大学法律系就读的徐丞观表示,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和游览华山,最令他印象深刻,厚重的人文历史与壮丽的自然景观,将成为他开学后回到校园后与同学们的谈资。

  据了解,此次来自台湾多所高校的32名青年学生,将在9天时间里,“倾听”西安的历史与文化,并直观“触摸”中国古代文学、艺术、建筑等灿烂成就,籍此探寻华夏文明根源。同时,他们还将以表演、游戏、影片等形式,展示研习成果,分享体验心得。

  来自台北艺术大学主修传统戏曲类专业的高萍袖在西安博物院的鎏金凤鸟铜钟前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讲述,她认为,古典文化之美,令中华历史长河中的每个器物摆件,都值得再三品味。

  “台湾偶戏与此次在西安看到的皮影戏,从形式上有很多共通之处,我认为这是文化艺术的一种传承和延伸,同时也给我的西安之行也带来很多思考。”高萍袖最后对记者如是说。(记者 张一辰)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