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8宜宾李庄文化和哪吒民俗文化赴台交流活动在台北启动

2018年08月28日09: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7日,由四川省宜宾市发起的“2018宜宾李庄文化和哪吒民俗文化赴台交流活动”在台北启动。来自台湾各界知名人士,抗战时期在李庄工作学习过的学术大师后代,以及台湾相关宫庙负责人和哪吒信众等百余名嘉宾欢聚一堂,共叙友情亲情。

李庄,一个地处四川宜宾东郊的小镇,在抗战烽火中接纳了西迁的大批学术机构与大师,在中华民族文化抗战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939年,正值抗战危急时刻,李庄发出了“同大(指同济大学)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十六字电文,义无反顾肩负起文化救国重任,以博大胸怀接纳了中央研究院史语所、北大文科研究所、中央博物院筹备处、中国营造学社、同济大学等教育科研机构。梁思成、林徽因、李济、傅斯年、董作宾、高去寻、李光涛、石璋如等一大批知名学者云集李庄,李庄成为全国四大抗战文化中心之一,被誉为“中国文化的折射点,民族精神的涵养地”,也因此与台湾结下深厚缘分。

宜宾市政协主席吕晓莉表示,李庄文化和哪吒民俗文化是宜台交流的两张重要名片。据不完全统计,在两岸“院士”群体中,曾在李庄工作学习过的就有40多位,李庄被誉为“烽火迎斯文,此地无白丁”。作为“四川省对台交流基地”,李庄在两岸同胞间继续传承友谊,演绎着肝胆相照的故事。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表示,抗战中李庄成为大后方文化中心,为中华民族保存了珍贵的文化种子,当时种下的根,后来在台湾结了果。川台拥有丰富的共同历史记忆,值得悉心维护与发扬光大。

著名历史学家董作宾之子董敏幼时在李庄度过6年岁月。在他印象里,李庄的物质生活艰苦,但父辈们为中华文化存亡续绝而孜孜以求的精神弥足珍贵。“当时点的都是菜油灯,父亲熬夜读书写作,天亮就成‘熊猫’了,眼眶鼻孔都被熏得黑黑的。父亲写《殷历谱》,整整写了三年,这部名著才得以完成,多亏李庄提供的生机与灵气。”

不仅是董作宾的《殷历谱》,梁思成的《中国建筑史》也圆梦在李庄。参与此次活动的大陆知名作家岳南表示,感谢董作宾、梁思成等各位先生,抗战八年中他们不屈不挠地奋斗,献出辛劳与血汗,中华文化的血脉得以延续,中华民族才迎来抗战胜利和重新崛起的希望。

据介绍,28年前,台湾嘉义县开基南天门太子宫主持黄樟先生率哪吒信众40余人赴大陆寻根问祖,最终在宜宾翠屏山寻找到哪吒洞及哪吒祖庙遗址。此后台湾民众纷至沓来,哪吒行宫殿成为对台交流重要平台之一。此次来自宜宾翠屏山哪吒行宫的三太子神尊将在高雄三凤宫接受信众拜谒。

据宜宾市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是2019“两岸情·李庄行”海峡两岸交流活动的预热之旅。在5天行程里,宜宾赴台交流团将举办“情怀李庄·两岸同源”文化沙龙、李庄文化图片展,并考察台湾文创产业,拜访相关机构,寻求宜台多领域、全方位交流合作。(记者查文晔、陈君)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