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调查:台湾海岸线有垃圾逾1400万公升

2018年08月29日08:49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台湾环保团体绿色和平与荒野保护协会今年7月首次进行“全台本岛海岸垃圾快筛”调查。28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以90公升大型垃圾袋计算,推估现有垃圾近16万袋,约等于1424.7万公升,相当于2000辆垃圾车满载。

  据介绍,海岸快筛调查是由一群受过专业训练的调查员直接前往海岸线,以步巡方式和视觉目测快速评估海岸线垃圾数量、海洋污染程度及类型。

  此次快筛调查每10公里划出1个测站,共121个测站,总距离约11.9公里,占台湾本岛海岸线1%。所有测站的海洋废弃物,加起来可装满1583袋大型垃圾袋,经换算,相当于全台海岸线有垃圾158300袋。

  调查还发现,56%的垃圾集中在10%的海岸线,其中新北市、嘉义县、台南市占全台总量的48%。所有测点中污染最严重的前五名,首先是新北市瑞芳区省道台2线,100米内有210袋垃圾,其次是嘉义县布袋镇好美寮的113袋,随后为台南市青草仑、云林县麦寮六轻、彰化县大城乡海堤。

  调查中,常见垃圾有塑料瓶罐、发泡塑料与废弃渔具(如渔网绳索、渔业浮球),其中不乏卡在海堤中难以移除的垃圾。

  近些年,台湾每年约有逾500场由企业、学校、民间团体及公部门发起的净滩活动。但相关活动多选在较为安全、容易到达的沙滩,难以到达并含有大量垃圾的死角地形则易被忽略。

  相关环保团体还表示,未来一年,拟完成3次海岸快筛调查,补足台湾海岸遭海废污染的数据。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