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当局特别预算治水成常态 4300亿治水治到淹大水

2018年08月29日09:25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以特别预算治水已成常态,扁马蔡执政时期,合计已编列高达逾4300余亿元(新台币,下同)预算治水,但目前南部县市如高雄、嘉义仍是遇水就淹。台当局审计主管部门相关报告指出,雨水下水道、河川区排水管理及治理、农田排水等六大计划,实现率未达八成。

报道说,陈水扁当政时期,投入八年800亿元针对易淹水地区治水,后来追加至1160亿;马英九当局再加码编列六年660亿元,用于流域综合治理;蔡英文执政后前瞻基础建设再编列2507亿元投入水环境建设。总计逾4300亿元特别预算,而且多以举债支应。

台当局审计主管部门指出,易淹水地区保护面积虽然已增加400多平方公里,但整体预算执行率未如预期,雨水下水道、河川区域排水管理及治理、农田排水、设施区域及农田排水瓶颈改善、水产养殖排水、辅导设置农业产销设施及分散产区等六项工作计划,实现率未达八成,主因管线迁移及用地问题、天候及地理条件欠佳、变更设计或相关行政作业处理费时等。

对此,台当局“内政部前部长”李鸿源说,过去台湾的治水方向太迷信工程手段,钱全部砸在工程上,没有从都市设计的角度来解决问题,且预算、计划常和地方派系有牵扯。

“水利署前署长”陈伸贤说,特别预算编了就编了,但是需要新思维去检讨,不要只投入在工程,其他的治水概念。陈伸贤建议,应导入海绵城市的概念,由线的管理提升为面、立体的管理,达到“径流分担,出流管制”,一方面不妨碍原本设施功能,一方面可于洪水期间发挥滞洪功用,减少邻近住宅或工厂等积淹水风险及损失。(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