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阿里山的天文老师

2018年08月29日14: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用你的虎口夹住星座盘,拇指压住的地方就是天琴座,它的主星就是织女星。”手执一副“四季星空星座盘”,何平饶有兴致地向一群好奇的游客讲解着天文知识。

今年60多岁的何平是台北市天文馆的一名解说员,也在知名景点阿里山的饭店担任客座天文老师,为来此旅游的住客们讲解天文常识,带领大家实地观察星空。

“近几年,饭店给住客增加了天文课程,他们都非常感兴趣,住客数量也在逐步提升。”他说。

何平的教课生涯起步于十几年前。那时机缘巧合,平时只在台北天文馆做“达人天文解说”的他和花莲一小学合作,为孩子们上天文课,受到好评。十几年来,他已为当地小学上了近千堂天文课。

“在上课过程中,通过口碑传播和朋友介绍,台湾一些饭店注意到天文课,想通过举办这样的特色活动为住客提供不一样的体验。”何平介绍说,四年前他开始在花莲武陵农场一家饭店给住客上天文课,通过大力推广,饭店年入住率从两成多提升至九成。

“饭店的人也能感受到,这种创新的住客体验形式对业务是有帮助的。”何平和天文学界的朋友经常来阿里山宾馆给住客上课,近几年听课的人越来越多。

“阿里山环境非常好,适合观赏星空。饭店方面很注重天文这一块,刚开业时顶层就特地设置了观星台。”他说,“一开始,我们只开设了每年夏季两个月的课程,后来随着听课人数增加,课程拓展到全年。”

刚开始教课时,何平在饭店的“学生”仅有两三人,但他依然一丝不苟。“我尽量让课堂有趣,语言也比较活泼,不能太‘八股’。”何平笑着说,自己经常把在电视上看到的、电台里听到的天文界轶事拿到课堂上讲,让自己的课听起来更新鲜有趣。

何平也注意到,近两年从大陆来阿里山的游客数量大幅减少。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令两岸关系“急冻”,导致大陆来台游客数锐减。据嘉义林管处统计,阿里山森林游乐区2016年1至5月总入园人数117.8万人次,今年同期的数字只剩69.8万人次。

何平希望有更多大陆游客来旅游,自己能给他们讲解天文。而他和大陆的交流也非常密切,并且正在大陆推广天文教育。目前,他考虑和郑州一家景区饭店合作,推广“星象教室”。

“我们想在一个建筑物的顶层进行这样的设计:室内上课时,在天花板设置一个有星空的荧幕,课后再把荧幕打开,露出真正的星空,这样大家就能直接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在现实中应用。”他说。

何平说,未来的“星象教室”不一定局限于饭店住客,可能会广邀附近中小学学生前来听课。除了郑州,何平也和重庆、上海、合肥等地进行天文学方面的交流。(记者:钟群、查文晔;参与采写:姜赛、薛玉斌)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