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电电公会报告:在陆台商转型把握六大商机

2018年08月31日09: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电电公会报告:在陆台商转型把握六大商机

  新华社台北8月30日电(记者查文晔 陈君)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简称“台湾电电公会”)30日在台北发布关于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产业发展调查的相关报告,该报告建议在陆台商转型应把握六大商机。

  报告建议,首先应掌握大陆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商机。大陆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是要从传统的要素投入变为效能提升,并带动技术革命、消费升级和绿色经济发展。台商应搭上大陆经济转型的快车,积极抢占大陆新内需市场。

  其次,应掌握“中国智造”的升级商机。当前,大陆工业自动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台商应加强研发投入,两岸产业合作也要从过去单纯的代工生产向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转型,以务实做法融合供应链、产业链和服务链,加强在研发创新、标准制定和品牌的合作。

  第三,应掌握大陆区域布局从东部沿海向西部内陆转移的商机。大陆正在积极推动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两岸企业合作带来新机遇。面对大陆东部地区生产成本上升,建议台商可考虑西进,在投资环境不断改善的中西部地区布局,打造新的产业聚落。

  此外,从“制造中国”转向“数字中国”、从“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转向“核高基(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晶片、基础软件产品)”、从“引进来”转向“走出去”等商机都值得台商重视、把握。互联网、医疗保健、人工智能、节能环保、智能机械五大产业最适合台商在新形势下投资。

  该报告研究计划主持人、台湾中原大学教授吕鸿德表示,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台商布局大陆的第31年,大陆的区域经济发展、招商政策、产业结构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台商要顺应新常态,谋划新作为,主动调整经营思维,积极研拟转型策略。

  台湾电电公会理事长郭台强表示,大陆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台商应正视这一重大变革。如何改变既有的商业模式,培养前瞻的经营思维,适时调整企业布局,掌握新一波政策红利,已成为台商不容忽视的重要课题。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