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重庆发布惠台“58条”引台胞台商热议

2018年08月31日16: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发布惠台“58条”引台胞台商热议

  新华社重庆8月31日电(记者刘恩黎)重庆近日发布《关于促进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内容涉及经济、文化和就业创业等多个方面。《若干措施》正式出台后,引发在渝台胞台商热议。

  “58条措施正式落地,让人欣喜。”厦门银行重庆分行总经理助理张育洲说,作为在大陆工作的台胞,首先关注的是生活方面。如今台湾居民居住证申领在即,机场、高铁等公共场所读取台胞证件信息的设备也同步升级,这让台胞在大陆更加便利,更有“归属感”。

  张育洲还表示,措施中鼓励两岸征信机构开展合作,支持台资银行接入大陆金融信用数据库等,大大方便了所在银行信贷征信方面工作,也为就业创业的台胞在贷款方面提供更多便利。

  在重庆生活多年的台胞陈亮认为,两岸文化交流非常重要,重庆有不少抗战文物和文化遗产。《若干措施》正式落地后,希望开展一些具有“向心力”的文化交流,让岛内青年多来重庆了解这段“家国史”。

  作为大陆西部主要台商聚集地,截至2018年上半年,重庆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683家,累计合同台资280.94亿美元。《若干措施》明确鼓励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让不少台商发现了商机。

  重庆好年代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光志说,这无疑为在渝台商提供了更广阔平台,有助更好拓展业务。“现在身边一些做基建生意的伙伴已经开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考察,都希望能抓住这个机遇。”

  今年2月底,国台办等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随后,福建、上海、天津等多个省区市陆续出台地方性措施,为台企台胞提供便利。

  重庆市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干措施》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进一步深化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重庆企业同等待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渝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努力打通惠台政策“最后一公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