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四川发布“川台70条” 促台胞共享发展机遇

2018年09月06日08: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发布“川台70条” 促台胞共享发展机遇

  新华社成都9月5日电(记者余里)记者5日从四川省台办获悉,四川省日前正式发布实施《关于促进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川台70条”),以促进台胞共享四川发展机遇。

  “川台70条”分为两部分:一为“扩大川台经贸合作,积极促进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共31条;二为“推进川台人文交流,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川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共39条。

  据四川省台办工作人员介绍,“川台70条”紧扣“惠台31条措施”,对接四川“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态势,支持台资企业和台胞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同时突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川台农业深度合作、“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地”等活力前景,在落实“同等待遇”的同时,充分体现“四川特色”。

  在扩大川台经贸合作方面,四川鼓励台资企业融入四川经济发展,为台资企业在川做大做强提供政策支持,切实保障台资企业合法权益。

  具体做法包括支持台资企业投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5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支持台湾地区货物经中欧班列、“泸州—武汉—台湾”江海联运及“厦蓉欧”运输进出口,为台资企业和台湾地区商品进出口提供通关便利;支持台资企业向“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和国家级、省级涉台园区集中聚集发展,允许在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台湾农民创业园、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新设立的台资企业按大陆企业申请注册等。

  在推进川台人文交流方面,四川支持台胞同等享受人文领域产业发展支持政策、人才引进支持政策、实习就业扶持政策、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及生活便利服务政策。

  具体做法包括支持台湾同胞参与打造川台影视产业合作基地及参与四川在海外举办的人文交流活动;对台湾图书进口业务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支持从台湾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支持符合条件的台湾专业人才同等享受相应优惠政策和生活补贴、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人才待遇;支持省内企事业单位为台湾青年学生提供实习岗位等。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四川省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2060家,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88亿美元,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222家。在川台资企业已形成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建筑建材、百货商贸4个优势产业集群。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