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贵州首张台湾居民居住证获得台胞:生活更便利

2018年09月07日08: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9月6日,在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户政大厅,台湾商人蓝赞登申领了台湾居民居住证。冷桂玉 摄

  “很方便,今后不管是坐高铁、坐飞机都更方便了。”9月6日北京时间14:30分,在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户政大厅,台湾商人蓝赞登从办证民警手中接过台湾居民居住证后,十分激动。

  “没想到,证件办得这么快!”蓝赞登说,他9月1日北京时间8:46分,第一个在贵阳市云岩区公安分局户政大厅申请办理台湾居民证,6日上午便接到可以取证的电话通知。蓝先生来贵州已经23年,目前在贵阳、凯里、仁怀等地办有企业,并经常往返贵州省内外,平均每月乘坐高铁、飞机至少10余次。有了居住证后,蓝赞登说:“今后的出行更加便捷。”

  23来,蓝赞登见证了贵州的变化,他用“翻天覆地”四个字形容贵州的发展。贵州资源禀赋、交通便捷,近些年,吸引了越来越的台商到此投资。

  自9月1日起,《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开始施行,为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保障港澳台居民合法权益提供了便利。

  据了解,《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明确,持居住证的台胞可在居住地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义务教育、就业、卫生、文化体育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以及涉及诸多方面的9项便利。

  “办理的时候只带了营业执照和通行证,几分钟手续就办完了,现在身边很多台商朋友也准备申请办理。”蓝赞登说。

  9月6日,在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户政大厅,台湾商人蓝赞登申领了台湾居民居住证。冷桂玉 摄

  随着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台商开始把目光投向贵州。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已有370家台资企业在黔“扎根”,贵州实际利用台资达21.1亿美元。

  记者从贵州省公安厅获悉,贵州于9月1日同步启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工作。本着就近、便利原则,全省各区(县)公安机关共设立99个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点。截至9月6日下午15时,贵州省公安机关已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办理申请164份。(冷桂玉)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