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厦门累计批准台资项目逾6500个

2018年09月09日11: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8日表示,截至2018年7月,厦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6531个,全市有台资企业3000多家。

作为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活动之一,第十三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8日在厦门举行。陈秋雄在论坛上表示,目前台湾是厦门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六大出口市场。截至2018年7月,厦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6531个,合同使用台资166.2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107.9亿美元,批准赴台投资项目59个,投资总额3.1亿美元,对台进出口贸易5782.2亿元人民币。

台湾百大企业有20多家在厦门投资落地,台企工业产值占厦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全市台资企业3000多家,其中有四家年产值超百亿元,高峰时超四百亿元。从厦门口岸进口的台湾水果、食品、酒类、图书、大米等稳居大陆第一。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占大陆业务总量85%,跨海峡人民币代理清算总量约占全省4/5,占大陆近1/10,成为两岸人民币现钞供应和回流主渠道。

陈秋雄说,厦门经济特区真正做到了因台而设,因台而兴。兴办特区37年多来,年均15.9%的经济增速、年均19.7%的财政收入,成绩单上的功劳凝聚着广大台胞台商的智慧和汗水,广大台胞台商也分享着极好的发展机遇。

近几年来,厦门致力于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厦门自贸片区推出100多项涉台试验任务和涉台创新举措,通达中亚、欧洲等十个国家的中欧(厦门)班列使台湾产品到欧洲比海运省一半时间、比空运省七分之六的运费。

“长期以来,广大台胞台商视厦门为故乡,在这里投资兴业、安居乐业,造就了厦门对台经贸和文化交流方面在全国的前沿、窗口、桥梁、重地的地位。” 陈秋雄说,今年4月,厦门市先行先试率先推出60条惠台举措。9月1日至7日,厦门市台胞自愿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达1868人。

陈秋雄说,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具有对台特色的厦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深化同台湾在集成电路、平板显示、生物医药、光学仪器、精密机械等先进制造业和冷链物流、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方面的合作;积极推进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做大中欧(厦门)班列,推动厦门港成为国际中转集拼试点口岸,推进厦台携手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让台湾同胞也搭上经济发展快车,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记者 许雪毅)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