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青年农人“登陆”觅商机:心动不如行动

2018年09月10日14:26 | 来源:中新社
小字号

  “对于像我这样的年轻人而言,当务之急就是要赶紧找好项目,才能抓住到大陆发展的机遇。”对于两岸农业合作发展的前景,台湾云林农产物流中心(股)公司专员陈奎宏充满向往。

  9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简称“农订会”)正在“郑成功故里”福建省南安市举行,吸引许多台农台商特别是台湾青年农人参与其中。

  1987年出生的陈奎宏,已经是第三次来“农订会”参展。他表示,大陆出台的一系列惠台政策令人心动,好机会摆在眼前,心动不如行动。

  “现在的状况就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如果有了好项目,就能乘势在大陆有一番作为。”在陈奎宏看来,“参加‘农订会’等在大陆举办的各类展会,是寻找好机会、好项目的最好方式。”

  同样是“80后”,台湾协发国际媒体事业部、优耕传媒召集人林怡芳也对大陆市场充满憧憬,“这是我们第一次带产品走出台湾,到大陆参展。”在熙熙攘攘的“农订会”台湾特色馆里,林怡芳和伙伴们向来往客商介绍着产品。

  “我们这次推出全新概念的雪茶,原料来自于台湾隙顶,采取传统老茶师古法手工全新概念,在杀青后直接急速冷冻,最大限度保留茶叶刚采摘时的天然芬芳。”林怡芳说。

  以台湾雪茶为例,林怡芳阐述了台湾农业企业对大陆市场的重视。“雪茶预计是9月底才正式上市,目前都是预购登记,可以说是两岸同步推广,第一时间把来自台湾高山的甘甜味道分享给大陆民众。”

  “在推广产品、打开市场知名度的同时,我们也从展会中收集很多建议,更深入了解大陆市场。”林怡芳表示,回台湾后,会汇总这次参展的情况,制定出更合适的营销策略,希望可以成功进驻大陆市场。

  今年9月1日起,台湾同胞可在大陆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让越来越多台湾同胞萌生到大陆寻找发展机会的想法。

  “8月底知道这个消息,因为忙着参展,还没来得及去办理。”台湾旭翔国际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裕源说,今年以来,大陆出台的惠台政策、居住证政策让我们很感动,觉得很贴心。

  从2013年起持续参加“农订会”,张裕源感触尤深,“大陆的变化实在太大,高铁、电子商务、城市建设发展迅猛,不仅是对台商,对台湾的年轻人也都有很大的吸引力。”

  张裕源告诉中新社记者,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孩子也经常到大陆来走走看看,在上大学的时候还到大陆做交换生,不断熟悉和了解大陆,为将来到大陆发展提前做好准备。

  “小而精巧”的台湾现代农业十分发达,而大陆在推广物联网、人工智能应用和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方面有长足进步。“如果优势互补,两岸农人尤其是青年农人间的交流合作大有可为。”“农订会”主办方负责人表示,从今年“农订会”参展的情况来看,已经有不少台湾青年农人“动”起来了。(记者 孙虹)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