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胞证功能被弱化?国台办:居住证与台胞证并行不悖 

2018年09月12日10:41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徐祥丽、刘晶)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2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记者问,居住证推出后,台胞证功能是否会被弱化?居住证期限为五年,若五年内台胞返台或到大陆其他省市工作生活,还要重新办证吗?另外,会出现居住证跨省无法同等享受公积金及购房等政策的情况吗?

安峰山回答,在这里我要澄清一点,台湾居民居住证便利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生活的证件,而台胞证是台湾同胞往来大陆的证件。居住证与台胞证是并行不悖的两个证件,居住证并不取代台胞证。居住证正式启用后,不会影响台胞证原有的功能,也不会影响台胞此前凭台胞证所享有的权益。 在居住证有效期内,台胞返台后回大陆居住地或迁居,其证件仍然有效。居住证上承载的由国家提供的各项权利、公共服务和便利在大陆各省市都可享受,不会因地域问题受影响,由居住地提供的各项权利、公共服务和便利在居住地外则需按各地规定处理。

现场还有记者问,台湾当局声称大陆方面通过制发居住证,收集台湾居民的个人资料和指纹信息,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安峰山表示,此次制发的台湾居民居住证内置芯片、登记指纹,主要是为了证件的便捷使用和防止冒用。在信息化的时代,这样的做法十分普遍,大陆居民的身份证也有这样的要求。这样做,一方面,能有效地利用现有的居民身份证的识读设备进行快速核验,使得持证的台胞能够方便地乘坐火车飞机、办理旅客住宿以及金融业务。另一方面,也可以防范这个证件被别有用心的人冒用,给持证的台胞权益带来损害。同时,居住证所使用的芯片采用的技术十分先进,可以有效地保护芯片内登载的个人信息不会被窃取或泄漏,这一点请台湾同胞放心。

(责编:陶稳(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