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野柳揽胜  石貌奇观

舒小骅
2018年09月13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凡游览过台湾新北市野柳地质公园的人都有一种仿佛身临外星世界的感受。在这条1700米的狭长海岬上,你会见到通常只有童话里才出现的各种石貌奇观。

  从西向东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沙滩上丛生着两人多高的巨型“石蘑菇”。然而走近才发现,与菇脚相连的根本不是什么沙粒,而是成片的坚硬黄石。直立其上的“菇群”属于一种天然形成的蕈状石,历经海浪侵蚀和风吹日晒。中间弓形突出的一株“石蘑菇”好似发怒的眼镜王蛇,正欲向敌方发起攻击。穿过菇群,海岸上麇集着遍体铠甲的鳄鱼,仿佛正觊觎海中的游鱼。侧后方有一排背饰斑纹的卧虎列阵,警觉地注视着水面,随时准备抗击突然冒出来的海怪。

  沿路的岩石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沿岸弯曲西行,经过像烂蜂巢一样的黑石坡,岸边低处的礁石上陈列着一盏盏似乎尚未燃尽的烛台。与之相伴的是仙人对弈过的棋盘以及遗留的一只石屐。回转身,一幕龟蜥相斗的场景赫然在目:缩头的大海龟正与刺出尖吻的巨蜥纠缠、对峙。

  俯首水塘,青铜狮子探出了威严的头颅。再抬头看,远处正栖息着一只敛羽的秃鹫。随着移步换景,秃鹫的上半身神奇地化做了活蹦乱跳的小兔子,羽翼则变成了仰面朝天的笑罗汉……以上千奇百怪的景物皆缘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蜂窝石、蕈状石、豆腐石、烛壮石……千百万年海浪的侵蚀和岩石的风化,加上地壳的运动,犹如艺术大师之手雕琢出了这些惊世杰作。

  在公园的中部,众多石像群星捧月般拱卫着一尊半身的女人像。她的颈项细腻修长,脸部线条优美,脑后螺髻高耸,神态极像静坐的雍容女王。这就是野柳地质公园的镇园之宝——“女王头”。

  她究竟像谁?是埃及艳后克丽奥佩特拉还是英国“童贞女王”伊丽莎白·都铎,抑或是我国唐代的武则天?众说纷纭,难以判定。“女王头”也是一个蕈状石,和其他蕈状石的形成原因大致相同。不过由于潮水及风雨的长年摧残,女王头的脖子越来越细,从2006年的144厘米缩为了2013年的126厘米,有研究预计她将在2040年前后折断。这么美丽的头像断掉实在是太可惜了,我问一些当地人,为什么不采用现代科技手段保护加固?他们回答道:生成和毁坏都是大自然的安排,我们顺其自然。

  听来使人不免感到遗憾,但我相信,大自然不是只会破坏,更善于创造,它带给我们想象不到的惊喜和奇观。也许若干年后,这里还会出现新的女王头、女神头。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