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心所向,势不可挡(观沧海)

楠 娅
2018年09月13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9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各地符合条件的台胞纷纷申领,希望早日拿到居住证享受“同等待遇”,媒体镜头记录下了这历史性一刻台胞的欣喜。然而,海峡对岸的台湾民进党当局却放话要“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对领取大陆居住证者采取必要管制,甚至限缩其在台湾的相关权益。

  多年来,为了回应广大台胞台企的诉求和期盼,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真心实意、想方设法增进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从年初“惠台31条”出台到取消就业许可,再到发放居住证,都是大陆“把同等待遇逐一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对大陆不断释出的善意与利好,台湾民进党当局非但没有相向而行,反而花样翻新地不断出言恫吓台湾民众,推出以管、卡、堵为主的所谓“因应策略”。凡此种种,无非是想以寒蝉效应阻吓台湾同胞“登陆”,限缩台湾同胞到大陆来发展的机会和空间,全然不顾广大台胞台企的利益和福祉。

  可笑的是,不久前台湾民进党当局还有人引用“北风和太阳”的寓言故事,希望大陆方面扮演“太阳”,不要扮演“北风”,对待台湾应该像“太阳”一样温暖。有台湾学者指出,从“惠台31条”到居住证,为了让台湾同胞优先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大陆推出“同等待遇”的各项措施,正如和煦的阳光照射着台湾民众。究竟谁是“太阳”谁是“北风”,台湾老百姓心里有杆秤。

  恫吓也好,限缩也罢,都阻止不了台湾民众“用脚投票”。上台两年多来,台湾民进党当局醉心于政治追杀,施政荒腔走板,经济持续低迷,年轻人薪资过低,老百姓不敢消费、企业不愿投资,民众对现状与未来的不满情绪高涨。两岸关系方面,蔡英文口口声声“维持现状”,却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为了一党之私逆历史潮流而动,企图远离大陆市场。两岸关系的恶化实质紧缩了台湾不少产业活动,严重冲击岛内民生经济。而大陆经济发展前景广阔,成就有目共睹,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让台胞创业就业,两方此消彼长形成的磁吸效应,恐怕非台湾民进党当局的限缩策略可以阻挡。据统计,近年在岛外工作的台湾人近六成在大陆工作,而且不断呈现年轻化、精英化的趋势。“惠台31条”公布后,民调显示,台湾18岁至29岁的年轻人有六成表示愿到大陆发展。各项到大陆实习交流活动受到台湾青年学子热烈追捧,从大陆各金融机构到媒体行业,都活跃着台湾实习生的身影。

  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多台湾同胞认识到,大陆对台湾来说是满满的机遇。民进党当局应当积极回应台湾民众诉求,尊重两岸民众渴望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愿望,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台湾同胞的选择。如果反其道而行之,只会让“北风”冻僵了自己的脸。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3日 20 版)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