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歪曲历史不得民心(微言)

禾  立
2018年09月13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1895台湾大家族救亡图存特展”与“铁证如山——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展”在台北开幕。展览通过图片和史料,展现了台湾同胞抗击侵略的历史以及侵略者在东北及其他地区的暴行。

  1895年台湾被割让给日本,台湾民众群情激愤,以“宁战死失台,决不拱手而让台”的大无畏气概顽强抵抗。其中,雾峰林家、丰原廖家、两岸丘家、北埔姜家、佳冬萧家等大家族抛头颅、洒热血,出钱出力,前仆后继。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众多台湾同胞更是冒着生命危险来到祖国大陆,投身抗日。当前台湾一些人搞“去中国化”,有意曲解和篡改这段历史,试图切断两岸历史和文化渊源。在这样的背景下,让更多民众了解这段真实的历史尤为必要。包括台湾各大家族在内的众多民间团体和社会人士,持续为此奔走付出,精神令人感佩!

  反观民进党当局,却在历史问题上一次次展现出媚日姿态。不久前全台首座慰安妇铜像在台南揭幕,民进党当局急忙发表声明撇清,称设立铜像一事是民间团体所为,民进党当局没有参与。更有甚者,日本极右翼分子近日脚踹慰安妇铜像,引起社会各界公愤,民进党人士更回应称设立铜像是“操弄历史仇恨”。这种罔顾史实的行为已然激起岛内民愤,也必然受到两岸民众的坚决抵制。

  面对日本侵略,台湾同胞不畏强暴,勇于抗争,先后有数十万人捐躯,其所遭受的苦难与牺牲,体现出来的民族气节和爱国主义精神,是不可磨灭的。任何试图抹杀这段历史的行为都终将成为历史的笑柄。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3日 20 版)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