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叶俊荣要求台大重启校长遴选 遭台大教师反呛

2018年09月13日09:32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教育部”昨天下午临时宣布召开记者会,说明台大校长遴选案进度,“教育部长”叶俊荣直接要求台大校长遴选会重启校长遴选,引起台大教师不满,直指教长根本是表演天才,带头违法乱纪,藐视相关条例与大学自主,并重批“这个政府真是没救了!”

台当局“教育部长”叶俊荣昨宣布,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必须召开正式会议,厘清并回应关于遴选过程的疑虑。遴委会重新开会前,要先行决议遴委蔡明兴应回避或解除职务;之后,从台大校务会议推荐的5名候选人中开始依法进行遴选,并就其决定结果,报请“教育部”聘任。

台大校长遴委会1月5日选出管中闵为新校长,但由于爆发他担任台哥大独董、论文等争议,因此“教育部”迟不聘任。叶俊荣在7月16日担任“教育部长”后提出“第三条路”,进行“有温度的沟通”,要把握2个月的黄金期将此事解决,不过时间已到,依然无解。

过程中,台大校长遴委会曾以电话征求委员意见后,8月2日以“声明”形式,作为对“教育部”要求重启遴选程序补正瑕疵的回应,并再次确认管中闵的校长当选人资格。不过8月20日“监察院”对“教育部”及台大提出纠正案,另也有2位校长候选人向“教育部”提出陈情,表示之前遴选结果偏颇。

对于这个僵局,叶俊荣昨召开记者会表示,台大校长遴委会之前发表的声明,可能因为在暑假期间,有遴委不在台湾或另有行程,无法召开正式会议,使得该次声明未能充分回应候选人(管中闵)与遴委(台哥大副董蔡明兴)在同一营利事业兼职未揭露等个关键争议,相当可惜。

叶俊荣要求台大遴委会必须正式召开会议,以实质方式厘清并回应疑虑,但同时要注意两件事:一、遴委会开会前,必须先行议决遴委蔡明兴应回避或解除职务,才能续行相关程序;二、请遴委会回到1月5日的遴委会,从台大校务会议推荐的5名候选人中开始依法进行遴选,选出新校长。台大校务会议推荐的5名校长候选人分别是:管中闵、张庆瑞、陈弱水、陈铭宪及周美吟。

关于台大校长案,管中闵、台大校方及学生均提出诉愿,不过“教育部”到目前未提出答辩书,致诉愿案难进行。叶俊荣说,如果台大不愿重启遴选,那“教育部”会在规定的10月3日前递出答辩书,届时将进入冗长的司法程序,对台大伤害更大,“我实在不愿意看到这件事最后是司法决定。”

对此,台大遴选委员会发言人袁孝维表示,叶俊荣身为法律人,却从头到尾没有说出,要求台大重启遴选、重新投票的法令依据何在?而另一项更让人不解的点,即在于为何“教育部”要求重启校长遴选,是要回到今年1月5日的5位校长候选人,而非最早的8位,或者是最后进入决选的2位,“好像不应该用这种乱喊价的方式吧!”

回到遴委会的立场,袁孝维表示,期盼“教育部”能够依法行政,也会在收到“教育部”正式的函文之后,再做后续的回应跟处理。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