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京台两地台湾少数民族台胞相聚内蒙古 共庆丰收节

2018年09月13日17:10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京台两地台湾少数民族台胞合影留念。
京台两地台湾少数民族台胞合影留念。

人民网呼和浩特9月13日电 (记者 刘洁妍)牛羊散漫落日下,野草生香乳酪甜。金秋9月,京台两地近20名台湾少数民族台胞相聚内蒙古,开展“心手相连·缘聚丰收节”联谊活动。如画的美景、地道的手把肉、醇香的奶茶,让台湾少数民族台胞们流连忘返。

本次联谊活动由北京市台联主办,邀请台湾少数民族乡亲来京进行丰收节文化的展示,并组织京台两地台湾少数民族台胞赴内蒙古自治区参访,体验当地文化,旨在增进了解、凝心聚力,是体现台湾少数民族台胞的民族特点、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联络乡亲感情的重要载体。北京市台联秘书长张晓军一路陪同参访。

在希拉穆仁草原上,眼前是无边无际的翠绿,成群的牛羊在悠闲地吃草。台湾少数民族台胞住在草原蒙古包,体验骑马、射箭、喝奶茶、学跳蒙古舞,观看摔跤与赛马比赛,感受牧民生活,尽享草原风光。

夜幕降临后,繁星点缀夜空,宁静的草原被一盆篝火点燃了热情,京台两地台湾少数民族台胞与当地牧民一起载歌载舞,大家手拉着手,随音乐而动,现场如同一片欢乐的海洋。

“这次来到内蒙古,既让我们开阔了眼界,也是一次很好的交流的机会,”台湾中华两岸少数民族文化经贸交流协会秘书长曾玉芳有感而发,“而且很感动的是,虽然和很多人是第一次见面,但在交流过程中,大家都非常亲切和贴心,真的是家人般的感觉。”

在库布齐沙漠,神秘的响沙湾让台湾少数民族台胞惊奇不已。这里沙丘高大,比肩而立,浩海茫茫,一望无际。当人们从沙顶向下滑动,便会听到犹如飞机掠空而过的巨大轰鸣声;当你对着两手猛力向中间捧沙时,便会听到哇哇的蛙鸣声。

除了壮丽的自然风光,这里防沙治沙的成果也给台湾少数民族台胞留下了深刻印象。临走时,他们也拿出自己携带的饮料瓶装走了一些沙子,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此外,参访团还探访了内蒙古博物院、大昭寺等景点。几天来,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秀的文化传承与保护都让台湾少数民族台胞连连赞叹。“我觉得这是一个开始,希望以丰收节为契机,将来有机会还可以继续更深入的交流。”台湾玛洛阿泷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高文俊说。

据了解,丰收节又称为丰年祭,是台湾少数民族同胞的重要庆典——在每年农作物收获的时节里,大家通过祭祀、歌舞等欢庆形式,赞扬祖先的英雄业绩、歌颂丰收的年景、赞美家乡,有着慎终追远、传承薪火的重要意涵。

(责编:陶稳(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