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千年万象·敦煌文化艺术展”在台举办

2018年09月13日20:1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9月13日电(记者钟群 查文晔)空灵的禅定佛像、端庄的菩萨雕像、美丽的九色鹿……13日,一场展现敦煌千年文化艺术之美的艺术展在台北科技大学开幕,吸引了众多观众。

“千年万象·敦煌文化艺术展”由宋庆龄基金会、敦煌研究院和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该展览在2016至2017年间,曾以“丝路拾珍”为题在台湾6所高校巡回展出,广获好评。此次展览包含八个主题,包括“丝路漫行”“庄严佛宫”“霓裳美仪”“薪火相传”等,以平面、雕塑、建筑模型、影片、经典洞窟原貌重现等方式立体展现敦煌的千年万象。

据主办方介绍,展览从敦煌的地理位置和历史缘由开始,带领观众认识敦煌各式壁画及雕塑体现的宗教与艺术结合之美,再延伸介绍壁画反映的千年前敦煌乐舞、建筑、服饰、妆容、装饰艺术等生活文化面貌,最后让观众了解敦煌壁画的制作过程,以及敦煌研究院近年的保护成果。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说,敦煌位于丝路咽喉之地,荟萃了人类千年的智慧结晶,是东方世界的艺术博物馆,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希望两岸携手守望敦煌文化,并传承给下一代。

台北科技大学校长王锡福在开幕式上说,希望展览能让台湾学子领略敦煌文化的魅力,为学生带来崭新的视野。

前来参观的台北市民魏忠科说,“敦煌是中国古代美术非常重要的一环,此次展览让我十分兴奋”,希望通过展览敦煌壁画、雕塑吸收古代美术的养分。

据介绍,本次展览将持续至明年1月,除台北科技大学外,还将赴桃园中原大学和嘉义南华大学巡展。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