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夜市里的历史味道

本报记者  汪灵犀 文/图
2018年09月14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宁夏夜市。

  华灯初上,夜色未浓,位于台北民生西路与南京西路之间的宁夏夜市,已经迎来第一波客人。许多经营超过一甲子的摊商换了年轻老板,他们从爸爸手中接过古早味小食的秘方,向街坊游客传递着历史的味道。

  没去过台湾夜市,就称不上到过台湾旅游。在去年大陆美食网站发起的“票选全台十大最受欢迎观光景点”活动中,宁夏夜市拔得头筹,打败了台北地标101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流连于烟火的香气中,听着台湾妹子软侬的叫卖声,你细心看,就能看到台湾文化的缩影。

  台湾夜市兴起于上世纪50年代,最开始主要是卖小吃的流动商贩,他们聚集在人流量大的交通枢纽、庙会和市集处,由于生意越来越好,周边的住户也加入进来。如今已在大陆流行的珍珠奶茶、水果冰沙、烧仙草、卤肉饭、香酥鸡排、红烧牛肉面,都是经过台湾夜市摊贩老板不断改良而成的结晶。

  宁夏夜市伴随着台北大稻埕商圈的繁华一同成长。早期尚未淤积的淡水河负责迎接来自闽南的戎克船,这里是台北市重要的南北货、茶叶、中药材与布匹集散中心。如织人潮给当地摊贩带来生意,却也挤占了市民的生活空间。到上世纪90年代,宁夏路居民终于因不堪夜市的噪音、垃圾、油污、强光,发起抗议要把摊商赶出去。

  这让台湾经济主管部门伤透了脑筋。他们既担心遍地的摊贩影响市容,又怕过度取缔后引发摊商抗议,失业问题无法解决。于是,从2003年开始,主管部门要求摊贩自己筹设自治会,由自治会筹资聘请保安来维持市场交通秩序,营业结束后要请人打扫环境、清运垃圾等。

  台北宁夏夜市的蜕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自治会的良好运作。宁夏夜市的商贩成立了“宁夏夜市观光协会”,现任理事长林定国告诉记者,夜市中的每家摊商都安装了油脂截留器和静电式除油烟机,协会每周请专业清洁公司来抽取污水,定期将食品原材料送到相关部门检验以保障食品安全,叫卖时禁止使用麦克风和音箱以免扰民,当晚上市集散去,第二天上午人们再路过这里时,车水马龙,不见垃圾和油渍。

  宁夏夜市也是全台湾第一个和大陆支付宝合作的夜市,每一个摊贩窗口前都挂着大大的付款二维码。180多个摊位和20多家店面,呈现的是完全不重复的各色美食,贡丸、米粉、肉圆、蚵仔煎、烤生蚝、烧麻薯、马告香肠、蛋黄肉松芋饼……在这里,你不需要带现金,只需要带一部手机,就可以吃到满足。

  宁夏夜市,和宁夏有什么关系?它所在的街道在日据时期本另有其名,台湾光复后,台北市政府见它地处台北市的西北方,便用同处于中国西北方的宁夏地名投射,给宁夏夜市所在的街道取名宁夏路。

  随着两岸交流的不断深入,这层渊源也意外地把宁夏夜市和宁夏联结在一起。林定国介绍,早在5年前,宁夏夜市就跟大陆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建立了旅游推介合作伙伴关系,在宁夏夜市的广告灯箱和宣传海报上,能看到“宁台一家亲”的字样,能看到丝路、骆驼、大漠的异域风情,能看到伊斯兰式的建筑和策马奔驰的回族小伙。或许不久后,宁夏夜市会开个分市,带着台湾美食到真正的宁夏进驻呢。

  (本报台北电)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