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税收优惠同等待遇助益台资高新企业顺遂发展

2018年09月15日13: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31条措施’是中央层面释放的重大政策利好,让我们充分感受到祖国大陆对台商的全方位关怀。昆山聚集了大量台资高新技术企业,‘31条措施’中的税收优惠对大家助益良多。”昆山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宗绪惠一席话,道出了不少大陆台企的心声。

今年2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明确提出,积极促进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

其中,第2条规定:“帮助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依法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设在大陆的研发中心采购大陆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

作为两岸交流最密切的地区之一,江苏昆山累计拥有台企约5000家,台资总额达590亿美元,台湾前100名制造业企业有70多家在昆山投资设厂。“‘31条措施’许多已在昆山落实,台资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好。”已在大陆扎根20余年的陈裕盛感受颇深。

1996年,他来到昆山,和朋友创办江苏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婴儿车、老人车和宠物车等产品的开发、生产及销售。目前,公司拥有数十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是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劳动保障信用等级A级企业,还是昆山市2018年首批认定上市挂牌企业。

“我们获得的支持多得都快数不过来了!”陈裕盛说,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率从25%减按15%。公司获得10%的研发设备费用补贴,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度提高至175%。由于积极实施“机器换人”,公司还获得技改项目设备投资金额10%的补助,每年在发明专利和使用新型专利方面也获得定额奖励。

据统计,昆山目前共有151家台资高新技术企业实际享受所得税减免优惠9.65亿元(人民币,下同),20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7.78亿元。江苏已有近700家台企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330家台企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3.6亿元。

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台资企业同样因为享受税费优惠而发展得“顺风顺水”。1992年,台湾光政钢缆工业有限公司到辽宁海城投资设立正昌工业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年产钢绳产品7万吨,50%以上出口日本及欧美。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让我们获得企业所得税10%减免,减轻了很大负担。”海城正昌工业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孟庆超说,2017年公司上缴税金4420万元,所得税部分减少355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部分约减少100万元。今年有了“31条措施”出台,更是给公司吃下“定心丸”。

半年多来,“31条措施”落地开花、频传佳音。在福建,捷联电子等39家台资企业已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在浙江,杭州友佳精密机械、绍兴三荣塑胶等80多家台资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

宁波敏达机电有限公司享受相关税费优惠后,每年节省成本近1400万元。公司将节省成本投入研发,营业额实现年均20%的增长。今年7月,浙江发布落实“31条措施”的实施意见,出台鼓励台企扎根浙江发展的“76条”。很快,敏达机电又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研发中心,享受到更为切实的政策优惠待遇。

“‘31条措施’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让企业在研发费用、技术升级、设备改造方面更加敢于投入。我们的第3个工厂将在年底开工建设,对未来在大陆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宁波敏达机电董事长林玮信说。(执笔记者:赵博,参与采写:何磊静、丁非白、方列)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