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千名两岸黄氏宗亲在厦门祭祀谒祖

2018年09月17日08:3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秋将至,来自海峡两岸的1000多位黄氏宗亲16日聚首厦门江夏堂,共同参与中秋祭祀,拜谒先祖。

  古代黄姓望族居住在江夏郡(今湖北省云梦县),“江夏堂”是流传最广的黄姓堂号之一。位于厦门思明区的厦门江夏堂始建于1910年,是清朝末年末代武状元黄培松奉旨建的黄氏宗亲总祠堂。

  记者在现场看到,被誉为“厦门最具艺术价值老建筑之一”的江夏堂,富丽而不失古韵,仍然保留着气势恢宏的飞檐、层层斗拱叠架的藻井和漆金装饰的祖龛。

  台湾台中黄氏宗亲会理事长黄进中介绍,共有近200名台湾黄氏宗亲前来参加中秋祭祀谒祖活动。

  “厦门从古至今就是广大黄氏宗亲‘过台湾’‘下南洋’的出发地,所以在海内外黄姓子孙的观念里,厦门江夏堂就是我们共同的‘家’。”黄进中说,“我们带领年轻一代参与这样的活动,让他们了解黄氏家风家训,敦亲睦族,不忘祖,不忘根。”

  本次活动也吸引了上百名来自新加坡、菲律宾的黄氏宗亲参与。来自菲律宾的世界黄氏总商会会长黄明顶表示,希望通过联谊活动,组织黄氏宗亲整合资源,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厦门江夏堂黄氏宗亲会会长黄伟煌表示,希望借由厦门江夏堂的宗亲文化,加强两岸及海外宗亲的情感联络,强化同宗同根血脉相连的亲情认同。

  除了宗亲祭祖,当天还举办两岸青少年“祖训家风”书法邀请赛。他们将以黄氏的祖训、家规、家风为主要内容,比拼书法技艺。(记者 付敏)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