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从“茶马古道”到台湾合欢山——“网红”老罗千里访茶记

2018年09月17日09:1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登上合欢山,在海拔超过2000米的一处茶园漫步,遇到谈得来的台湾茶农,我心里觉得特别感动。”2018年盛夏,大陆“网红”茶人老罗用了一周时间跋涉超过1000公里,在台湾岛内“访茶”。

  这是大陆个人赴台旅游开放后,老罗第二次到台湾,两次到访相隔数年,主题都是两岸茶文化的实地交流。

  老罗本名罗军,因为在大陆热门的手机客户端“喜马拉雅FM”上主持一档“老罗说茶”节目,结识了众多茶友,活跃“粉丝”数万,点击播放量达数百万。

  老罗早年曾在上海运营近10家“茶香书香”门店,如今将重心转向茶的调查和研究。

  老罗访茶的足迹最早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的茶马古道。当时,他跟着多名茶叶行家走进了云南等地的山野乡间,遍访普洱茶的主要产地。那时积累的经验,也令他更加坚定了持续访茶的决心和信心。

  2018年以来,老罗对海峡两岸多个茶叶产区进行了走访,观察不同产区茶叶特色品种的特性,遇到让他“爱不释口”的茶,他就少量采购与茶友和专家分享品鉴。

  “在中国茶的完整图谱里,一定少不了台湾茶。”老罗说,“访茶归来,我们先归纳出了多个特色品种,其中包括奇莱山、梨山等地的高山乌龙茶,让我最难忘的则是合欢山乌龙茶。”。

  老罗千里迢迢到台湾,对合欢山的乌龙茶念念不忘。老罗此行访茶到达合欢山时,一处高山茶场的主人林先生携夫人,特意驱车数小时从台北市南下来与他汇合。

  老罗回忆,林先生70多岁,从前做地板生意,而今却“回归”乡土,种茶为乐。

  “都说‘酒逢知己千杯少’,我们则是两岸‘茶逢知己’,一见如故,我被他的热情和执着打动,看着一片片连绵起伏的高山茶园,心潮澎湃。”老罗说。

  激励老罗执着于归纳整理中国茶品种与特色的,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如今两岸茶文化的变化。

  老罗认为,在海峡两岸的“90后”甚至更年轻的人群中,传统的功夫茶文化正在被快速消费所取代。“当喝茶只是为了快速饮用,而不是为了慢节奏的生活,那么茶也被赋予新的文化意义。”老罗说。

  近年来,老罗和他的团队也开始关注台湾概念的“调味茶”“冷泡茶”“手摇茶”等,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十多年前从台湾传播进入大陆的,大陆也有“喜茶”等新品牌。他认为,这都是未来茶消费者的“蓝海”。

  “既然两岸年轻人愿意认知这些快消品,两岸茶人也应当关注他们的细分需求。”老罗说。

  老罗给自己设定的“小目标”是,先集齐108种具有真正代表性的当代中国茶品种,从茶的香气到茶的化学构成等进行一一解读,而更远的目标是要推广中国茶的独特审美。

  “相信,中国的茶饮料和茶文化,有朝一日会比西方的葡萄酒产品及文化更加流行和普及,大陆和台湾可以携手大有作为。”他说。(记者许晓青 黄扬 任垚媞)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