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写真:农历七月探访屏东东隆宫

2018年09月18日11:09 | 来源:中新社
小字号

中元节所在的农历七月,对于民间信仰氛围浓厚的台湾南部而言意义特殊。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屏东县东港镇,实地感受当地民众在东隆宫祭祀祖先的景象。

屏东是台湾最南端的农业县,东隆宫则被列为台湾十大宫庙之一。

一场滂沱大雨后,水陆法会于晚间8时许开始。宫庙中香烟缭绕,数位道长颂念经文;台下人头攒动,信众等待着接取今年庙方的散财果。随着道长合上经文,当晚活动来到最热闹时刻。

硬币、水果、米粮被撒向空中,信众竞相伸手接取,欢呼声此起彼伏,有经验者更是备好了纸箱、竹篮,收获满满。

东隆宫董监事会监事萧枝林介绍,从福建来台的先民辛勤劳作,每年按家乡习俗举办祭祀活动,祈求风调雨顺、丰衣足食。当天举行的这场活动,历年都有数千民众慕名前来。能接住多少是其次,信众希望透过喜悦的分享,获得神佛保佑。

东隆宫,主祀唐代的山东名将温鸿。据此间传说,温鸿因平定叛乱有功、被册封王爷,但在出海宣扬贞观盛世时罹难,唐太宗李世民下令建庙奉祀,并打造“温王船”送入海中。清康熙年间,东港设巡署,漳、泉渔民前来定居后兴建宫庙,视温鸿为保境安民的神仙,供奉“温府千岁”,长期香火鼎盛。

如今走近此庙,金碧辉煌的东港地标山川牌楼赫然在目。庙宇格局采五门两殿式,屋檐层层叠叠,石墙立柱雕龙画凤。庙口龙柱与石狮镇立,门楣悬挂“东隆宫”匾额。温王宝像镇殿而坐,左右龛联为“东第安居霖雨沾大地,隆尊显赫神光照众生”。

在于右任先生墨宝“永镇东津”匾额下,东隆宫董事长伍水源对记者说,历史上,东隆宫曾经历海啸、地震,几经迁移来到今天的位置。作为古迹,宫庙整体保存完好,其历史、文化价值不可多得。

他举例指出,宫内有八仙形象的雕绘、装饰图案。八仙与八大节气对应,亦代表中国人讲求的“忠孝节义”等品格。可以说,从雕绘、壁画到祭祀仪轨,几乎都有中华传统文化的沿革。

10多年前,同属王爷信仰的厦门同安吕厝华藏庵有代表前来参观。伍水源回忆,观看祭奠仪式后,华藏庵时任负责人表示,虽属同一文化脉络,东隆宫的历史资料留存更为完整。

今年10月底(农历九月),东隆宫即将举行三年一次的迎王祭典,王爷坐像届时出巡绕境。持续数天的仪式结束时,当地民众将焚烧王船“送王爷”,以求来年航行平安、家人健康。

长15米、宽4米、高5米,打造工期近半年,耗资逾3000万元新台币的王船现已放置于东隆宫牌楼下。其船体、龙骨等部分模仿真实海船制造,外观由彩绘图案装饰。萧枝林表示,按照以往,王船出巡预计迎来10万名以上的信众香客。

“烧王船的习俗同样来自福建。看到这艘船,我们就会感念祖先。”萧枝林强调,台湾民间一直有着“唐山过台湾”的说法,意指源自大唐江山的先民从中原地区逐渐迁徙,最后来到台湾,沿袭中华文明。

萧枝林坦言,制船工艺目前多掌握在老师傅手里,年轻人感兴趣者无几。当老师傅们离去,烧王船这一重要民俗仪式前景堪忧。他期望地方政府、工商企业重视传统技艺,出资帮助,让先民习俗得以延续。

当晚接近10时,贡品散毕,庙工将纸质的神像置于庙前空地火化“送回天庭”,意指一切厄运随之烟消云散,也为一年一度中元节活动划上句号。(记者杨程晨 邢利宇)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