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黄埔情 一脉共传承

——记第八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

本报记者 叶晓楠
2018年09月20日04: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由民革中央、黄埔军校同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海内外的黄埔师生及亲友和各界嘉宾出席。

  首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于2010年在台北举行,此后第二至七届论坛分别在北京、上海、武汉、香港、天津等地举行。本次论坛在前七届论坛成果的基础上,以“两岸黄埔情·共圆中国梦”为主题,旨在通过发扬中山精神,缅怀黄埔先烈,凝聚与彰显论坛所涵盖的中山、黄埔与两岸和平发展之主题,为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共叙黄埔情谊

  “在孙中山精神的感召下,包括国共两党诸多精英在内的黄埔师生,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伟大的革命精神,在北伐和抗日战争中用以身报国、血战到底的英雄壮举报效了祖国和人民。我们在此缅怀黄埔先烈为民族振兴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就是传承中华民族热爱祖国的强大精神力量,鼓舞海峡两岸同胞和全世界中华儿女,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而奋斗。”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说。

  “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回望先辈们的革命历程,我们更加认识到今天黄埔精神的伟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其核心就是把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当前,弘扬黄埔精神,就是要努力推动祖国统一、民族复兴。”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黄埔十八期学员、今年94岁的林上元说。

  再现黄埔精神

  台湾黄埔军校同学后代联谊会会长丘智贤,用大量的图片再现了革命烽火中锻造的黄埔精神。“在艰困的环境中,黄埔师生以亲爱精诚与爱国爱民的精神,投入战场当中,为国家打出血路,赢得各界的尊敬支持,作战中,师生勇于牺牲,真正做到了置个人死生于度外。”

  在丘智贤看来,黄埔的故事,就是一个个鲜活的青年故事,是迎接困难,接受挑战,在开创中失败、成长与成就的故事。“作为黄埔后人,我们以传承黄埔精神为荣;面对今天,我们应该掌握机运,勇于创造,发挥黄埔大家庭的精神,互助合作,共同勉励;眺看明日,两岸的深度融合,能够取长补短,发挥群体智慧。”

  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期待,与会者呼吁,两岸同胞相互关爱、信赖,消除彼此隔阂,携手共创双赢,为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而努力奋斗。

  “近两年多来,岛内‘去中国化’、‘渐进台独’等逆流再起,一些人企图削弱甚至割裂两岸的血脉联系,磨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对于这种数典忘祖、贻害无穷的行为,全体中华儿女要高度警惕,坚决抵制。”郑建邦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

  共吁反“独”促统

  聂荣臻元帅的外孙女聂菲在论坛上宣读了聂力中将的书面发言。在这份发言稿中,聂力表示,祖国统一是我们父辈为之奋斗不止的目标,也是我们这些黄埔后代继承他们的遗志而不懈努力的目标。2017年举行的中共十九大和今年的全国两会,更加明确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这是海峡两岸炎黄子孙的共同目标,更是两岸黄埔师生及其亲属的共同目标。聂力呼吁,两岸黄埔师生及其亲属团结起来,与“台独”势力做坚决的斗争。

  林上元指出,国家要统一、民族要复兴,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大道之行,人心所向,无论国际风云变化、还是岛内民进党当局倒行逆施,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广大黄埔人要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广泛团结海内外同胞,坚决反对“台独”,积极开展两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今年100岁的台湾新同盟会原会长许历农表示,“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中华文化,将给世人带来启迪,他同时呼吁:“中国人!加油!”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我们所面对的环境,有所变有所不变。虽然世界在变,但弘扬中山精神不能变,弘扬黄埔精神不能变。民进党上台以来倒行逆施,岛内统的声音不断升高。共圆中国梦,台湾不能缺席。”

(责编:岳弘彬、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