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30位台胞获颁首批台湾居民居住证

【查看原图】

   9月19日,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名誉会长李茂盛(中)获颁首张上海市台湾居民居住证。新华社记者 胥晓璇 摄

  新华社上海9月19日电(记者潘清)对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名誉会长李茂盛来说,19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大陆扎根24年之后,这位资深台商拥有了一张由18位号码组成的台湾居民居住证。

  当天,上海为首批30位台胞颁发居住证。他们当中既有台商、台干,也有在大陆高校就读的青年学子。

  9月19日,台胞在展示台湾居民居住证。新华社记者 胥晓璇 摄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从9月1日开始,在内地(大陆)的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可以在居住地辖区申请领取居住证。

  上海市台胞服务中心主任余晓文表示,台湾居民居住证的推出,将从同等待遇角度出发,对台湾同胞就读、工作、创业和生活给予便利。

  9月19日,台胞在展示台湾居民居住证。新华社记者 胥晓璇 摄

  根据相关规定,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持有人可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三项权利,并享有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国家及居住地规定的其他公共服务等六项服务。此外,持有人还可享受住宿旅馆、办理金融业务、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等九项便利。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制度一经推出,就受到在沪台胞的欢迎。李茂盛也在9月1日一大早就赶到上海金山区的派出所,提出了办理申请。

  率先拿到居住证后,李茂盛连连用“感谢”表达自己的心情。“大陆真心为台胞着想,继出台一系列惠台政策后,又推出了居住证制度。相信有了这张居住证,台胞生活一定会更幸福。”李茂盛说。

  “居住证制度令在大陆的台商、台干、台生、台属更加安居乐业。所以,我会建议身边的台胞朋友赶快去办、赶快去办、赶快去办!”上海台协副秘书长李怡宪激动地说。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9月20日10:23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