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学者台北畅谈中华文化

本报记者  汪灵犀  孙立极
2018年09月21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由大陆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与台北市文经发展对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两岸人文名家讲堂”日前在台北敏隆讲堂开讲。来自两岸的6位专家围绕“传统文化与艺术创作”主题,从民间艺术、文学、非遗、新闻传播等角度,与台湾观众畅谈分享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燕京八绝引人入胜

  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清宫造办处第六代传人柏群的讲学主题为《燕京八绝与宫廷文化》。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绣,八绝的来历、工艺特点、传承情况等,柏群娓娓道来。代表性器皿的精美图片也在现场一一展示。精彩的讲座内容,使听众沉浸其中。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柏群表示,希望通过燕京八绝精致作品讲析,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两岸之间相互交融、和谐发展。

  “传统工艺和民间技艺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海峡两岸业界人士应多多进行两岸文化交流,携手利用好文化创意,以创新想法、创新设计助力非遗活化。”柏群结合最近在台湾热播的电视剧《延禧攻略》介绍说,无论是皇帝的龙袍,还是皇后的凤袍子或者嫔妃的华服,大都是京绣之作,可以说该剧就是京绣的展示馆。另外,剧中出现的皇帝宝座、屏风、漆器、地毯、首饰、耳环等等,大都出不了“燕京八绝”的范围,是中华工艺的集大成之体现。希望更多的台湾朋友到大陆走走看看,与艺术大师零距离接触,去感受、体验和认识大陆多姿多彩的非遗文化。”

  中华元素共同基因

  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理事长孙剑秋则发表了题为“汉字与文化:农业篇”的专题演讲,剖析了传统汉字与农民生产生活、中华文化的密切关联性。他认为,以汉字为代表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文化基因和精神纽带,在两岸关系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孙剑秋认为,这样的活动对两岸从事人文领域的学者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大陆有很多有特色的传统文化和民间文化,其实我们都很感兴趣。像柏群老师讲的燕京八绝,我听了就很受益,长知识了。”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沙马拉毅带来的演讲同样独具特色。他在题为《彝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演讲中,描述了彝族在漫长历史进程中创造的灿烂文化,包括文字、历法、宗教、文学、美术、工艺、民俗等,尤其细致讲解了婚丧嫁娶习俗、火把节、十月太阳历等。

  搭起两岸交流平台

  爱音斯坦FM创始人解常松的分享以《爱音斯坦FM与聆听历史的声音》为题。他说,以直播美丽中华为目标的爱音斯坦FM,因应两岸用户对文化、历史、旅游的热爱,打造精品内容。目前,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冯明珠、台湾广告界名人范可钦等人相关内容已首发上线。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也在火热进行中。

  此外,中国孔子基金会文化大使徐国静、台北市立大学语文研究所博士杨晓菁还分别讲述了中华传统的月亮文化、汉字的丰富内涵以及古典小说与剧本创作的联接与创新等主题内容。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两岸人文名家讲堂的分享,搭起两岸交流平台,传递中华传统文化。 

  (本报台北9月20日电) 

(责编:岳弘彬、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