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我的中秋我的节】中秋唱团圆,同胞盼回家

2018年09月25日14:39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这个中秋节,一张以中秋乡愁回家为主题的海报,登上了美国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这源于一群两岸青年共同唱作的一首歌——《等你回家》。这首歌,以年轻的两岸学子的视角,唱出了两岸青年渴望回家的故事,仅仅是歌名,便看红了无数离家在外游子们的眼眶。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一词,便是以月之圆寓意人之团圆,寄托着中国人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在台湾,中秋节同样是台湾民众看重的、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节日,在外工作的人们大多数都会选择回到老家,与自己的亲朋好友相聚。于是,同根同源的两岸人,每逢八月十五,总是会在台湾海峡上演一出近五万同胞返乡的热闹场景。

于是,有一群来自两岸的年轻人,因着这亲情浓浓的节日氛围,因着这越来越浓烈的乡愁,因着这一丝无处纾解的思念之情,借着歌声,共同发出了一声“中秋团圆,等你回家”的呼唤。原来,身处海峡两岸的我们,揣着同一份思乡之情,有着对那顿团圆饭相同的渴求!

“归心似箭,那个九二年的秋天,

一张归家的船票终于来到了我的身边。

兄弟手牵手,齐念举头望明月,

低头不再思念,家人就在身边。”

“那年的春天我们一起许下了共同的誓言,

那湾浅浅的海峡再也隔不断我归乡的夙愿。

岁月他带走青春和容颜,却不改乡音,

就在那美丽温暖土地安放了我的思念。”

歌曲的MV,以孩子们童声朗诵余光中的《乡愁》为开篇,寓意着海峡两岸团圆的希望与未来。随后,古老的台北街道、传递书信的邮局、人流不息的车站......在画面不断地切换与变幻中,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的亲切感由然而生。遥远的乡音、泛黄的信纸和通往家乡的火车,无一不在向人们诉说着乡情与乡愁。年轻的面庞,青春的声音和那句哽咽着说出的“我回来了”,无一不令观者动容。MV最后,一张中国地图上,来自两岸各地的人们代表自己的家乡,向观者道出一句:中秋团圆,等你回家!

每当这样寓意团圆的节日到来之际,总是能将两岸中国人的心最紧密的连接在一起,总是最能体现出两岸同根同源割不断的亲情。中秋时节,海峡两岸同样重视阖家团圆,同样期望团圆与相聚。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总是能在心底为家留一个最温暖的角落,因为无论身在何处,家永远都会敞开怀抱拥抱你。就像《等你回家》的发起者张竣程期盼的那样:我们不仅仅是盼望早日回家与家人共聚同度中秋,也同样期盼着海峡两岸的团圆!(马萧萧)

(责编:刘晶(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