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校园安全引关切 去年学生染黑染毒将近8000件

2018年09月29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北部某高中发生青少年斗殴事件,校园安全、青少年犯罪问题再度引起关切。而根据台教育主管部门统计,校园暴力事件或偏差行为,一年至少7000件,若加上学生药物滥用,每年学生染黑染毒的通报案件就将近8000件,且因许多案件未被通报或刻意隐瞒,确切数字将远比统计数据来得多。

就有专家指出,很多学校面对染毒学生,基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个数字远远被低估至少10倍,且躲藏在校园死角里的学生染毒黑数可能超过1万人。

台湾警方最新统计,去年共查获1782名涉毒少年,列少年犯罪类型的第二名,较2012年增加127人,而校园反毒教育已流于教条式宣传,毒品入侵校园问题严重,校安事件频传,也让校园安全亮起红灯。

据台湾卫生研究院的研究调查,12岁到17岁的未成年青少年有23%的人首次使用毒品的地点就在学校。毒品渗透毒化校园,正在严重伤害与腐蚀台湾未来的希望。

据台教育主管部门统计,校园安全中的暴力事件与偏差行为,2013年6382件,2014年增加到7916件,2015年达到高峰、7941件,2016年虽然略降但也有6959件;而2016年又以发生在高中职3064件最多,初中2389件次之。

另外,学生药物滥用部分,据统计,2016年有1006人。比起2012年的2432人,通报数降了6成之多。不过,校园安全中的暴力事件与偏差行为,以及学生药物滥用,两者合计,去年校园染毒染黑总共7965件,等于每天将近22件,令人担忧。

教育专家指出,随着少子化,就学人数骤减,但校安事件却层出不穷,显然校园暴力、染毒等各种校安比例仍居高不下,且这些数字还未包括学校未查、查不到或基于学校门面而隐瞒未通报案件。

台教育主管部门学生事务与特别教育司司长郑乃文表示,与警方在校安议题联系很密切,都有定期会报,“统计数据与民众感受落差大”的问题,原因有多方面,其中之一是,18到24岁青少年若涉及毒品及暴力行为,一般认为他们都还在学,但事实上去年起勾稽18到24岁涉及上述案件青少年的学籍,发现他们大部分未就学、未就业,学校端没有办法处理。换句话说,未被查核到的染毒染黑青少年数目远不只如此。

“只要有学生身份,我们就尽量协助!”郑乃文表示,鼓励学校通报,学校若缺资源,例如经费和辅导人力等,教育部门都可以协助,像是学校附近青少年聚集“热点”,也希望学校提供给警政单位参考,增加巡逻路线、设置巡逻箱等,就是要持续强化预防工作。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