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大学本科毕业生薪情不佳 收入连续5年输专科生

2018年09月30日08:46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大学文凭价值不断缩水。据台湾当局“行政院”主计总处统计,2017年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数,研究所以上学历最保值,高达84.2万元(新台币,下同),大学毕业年减2.86%,约48.6万元,比专科学历还低6000元,更看不到研究所学历车尾灯。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李育家坦言,“三不等”大学人才取代性高,比起学历,企业更需要“能做事”的员工。

专业程度参差不齐 薪资落差大

主计总处统计,2017年研究所以上学历平均可支配所得96万9977元,年增率6.98%;中位数84万2516元,年增4.94%,是所有学历者中“最有价值”,且仍不断增值。而大学学历者平均可支配所得60万5250元,年减1.17%;中位数48万5889元,较2016年掉2.86%,在所有学历中下滑最多。专科学历者则已连5年超越大学学历所得数字,平均63万8869元,中位数达54万2166元。

大学学历和专科学历可支配所得中位数,已有近6万元之多,主计总处官员表示,过去大学录取率低,大学学历几乎可和能力、技术画上等号,不过现在大学录取率高达9成以上,同样拿大学文凭,专业程度却可能参差不齐,这也反映在薪资落差上,整体平均因此被拉低。

专科拥有一技之长 受企业欢迎

对聘用人才标准,李育家直言,学历已不再是最重要考量,大学文凭除非前段班学校,或具有高专业技术的学系,否则取代性都很高;企业需要“能做事”的人才,除了直接找硕、博士,拥有一技之长的专科学历者,也很受欢迎。

“大学毕业生已不好用”,南部中小企业主说,大学文凭泛滥,一般大学学历者也挑工作内容,却不一定有专长,在大学学到的也不一定能发挥在职场上,产学落差很明显。一位科技业老板则认为,很肯定台湾人才优秀,尤其在专门科系的硕、博士领域,但对于一般大学学历者的工作能力评价“很保守”。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