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制造业欲振乏力 岛内多家机构预警台湾景气下滑

2018年10月03日10: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制造业欲振乏力 岛内多家机构预警台湾景气下滑

  尽管已进入电子零组件产业旺季,但岛内多家机构发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制造业景气灯号等指标显示,台湾制造业复苏欲振乏力,整体景气发展呈明显紧缩。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10月1日公布,9月PMI较上月下跌2.1个百分点至53.9%,是2017年2月以来最慢的扩张速度;非制造业经理人指数(NMI),续跌1.8个百分点至50.8%,也呈现相对慢的扩张速度。

  对此,该院副院长王健全表示,这显示台湾整体景气发展呈现明显紧缩。

  值得关注的是,该院发布的数据还显示,台湾整体制造业未来六个月景气状况指数骤跌6.5个百分点至47.6%,连续30个月的扩张情势戛然而止。该院助理研究员陈馨蕙表示,这显示即便时序进入传统旺季,企业信心仍然疲弱。

  近来岛内几家机构发布的数据,均预警制造业和整体景气恐自高峰下坠。

  台湾经济研究院9月底发布的8月制造业景气信号分数较7月减少0.30分,景气灯号维持在“低迷”的黄蓝灯,这也是连续三个月亮出黄蓝灯。

  台经院研究人员指出,就景气信号分数来看,表现优于去年同期,显示制造业景气持续复苏,但复苏力道有待加强。展望未来,消费性电子新品陆续推出,有助于台厂商相关供应链营收表现,但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趋近饱和,加上全球经贸面临不确定因素,未来销售情况恐无法乐观看待。

  国泰金控9月底举行的台湾第三季度经济气候暨金融情势发表会上,国泰台大研究团队表示,外需依旧强劲,加上内需支撑,使得台湾今年上半年经济成长动能优于预期。但台湾目前已处在景气循环的扩张末端,第四季度后台湾外需动能可能逐步趋缓。

  该团队对台湾明年景气的看法趋于保守,预期2019年台湾经济成长率将会逐步趋缓,要小心下滑风险。(记者吴济海、刘欢)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