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谁让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台湾政治乱象的民意观察

2018年10月08日09: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谁让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台湾政治乱象的民意观察

  大幅限缩两岸交流、阻挠恐吓台胞在大陆申领居住证、反制大陆惠及台胞台企的政策措施、纵容支持“台独”势力推动“公投”、大搞“去中国化”、挟洋自重企图在国际上制造事端……两年来,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动作不断、脚步不停,使台海局势愈加复杂严峻,风险和不确定性持续上升,台湾各界深感忧虑。

  台湾《联合报》日前公布民调显示,台湾民众不满意当局领导人处理两岸关系表现的比例攀升至68%,创近3年来新高。还有调查发现,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好感度”和愿意“登陆”就业、创业的民众比例创历年新高。看衰谁,点赞谁,其间的民心向背一目了然。

  今年大陆推出“31条惠台措施”后,民进党当局抛出多项限缩两岸交流的措施,如限制科研机构、大学教师申请大陆科研基金,不得应聘赴大陆任教,等等。对于大陆推出受台胞普遍欢迎的居住证,民进党当局诬称其为大陆“统战阴谋”,甚至扬言限缩领证台胞在岛内的权利。种种作为令广大台胞心寒、愤慨。

  现在福州创业的台中青年魏辰运申领了居住证,他对民进党当局的态度和做法深感不满,认为这只会激起台胞强烈反感,进而“用脚投票”。“大不了我这两年不回台湾。”他说。

  “居住证是非常便民的好政策,台湾方面却企图阻止,我特别不理解。”已在大陆发展30年的江苏宿迁市台商协会执行会长江家玮说,民进党当局应以台湾百姓利益为中心,而不是只念一党之私。

  在清华大学就读的台生罗鼎钧表示,民进党当局抱着“逢陆必反”的冷战思维制定大陆政策,最终伤害的是广大台湾百姓的利益。

  不久前日本发生风灾,台湾游客被困关西机场。台当局驻日机构未及时救援,还制造假消息推卸责任,引爆民众怒火。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驻大阪总领馆伸出援手,安全转移32名台湾同胞,受到岛内舆论和民众赞许。到底谁在默默为台湾同胞做好事,谁却在坏台湾同胞的好事,台湾同胞心中自有一杆秤。

  除限缩、干扰、破坏两岸交流,民进党当局还支持纵容岛内各种形式“台独”动作:从清明节取消遥祭黄帝陵、降低郑成功收复台湾祭典规格、鼓吹推动“故宫台湾化”,到新课纲大幅缩减中国史、《开罗宣言》不列入教材,再到“台独”势力推动“东京奥运正名公投”、叫嚣“台湾公投正名”……这些操弄加剧了两岸关系紧张对立,遭到岛内社会各界的质疑和谴责。

  民进党当局一手造成两岸关系持续冷冻,已对台湾经济各行业及百姓生活造成影响。据台方统计,2015至2017年,大陆游客来台人数从418万降至273万人次,减幅约三分之一;台湾观光外汇收入从143.8亿减至123.2亿美元,减幅14.4%。今年6月一项调查显示,民众景气现况乐观指数创近17个月低点,整体消费意愿降低。在台北,百货、餐饮、酒店等行业多家名店、老店今夏纷纷“关店”“熄灯”。在垦丁、阿里山等热门景点,暑期订房率只有一到三成,业者称“是30年来最惨的一次”。

  台湾元大宝华综经院董事长梁国源表示,与全球其他地区企业相比,台湾企业信心明显不足。两岸经济紧密连结,台湾企业CEO大多认为大陆市场对企业成长影响最大,在多数民众不满意台当局对两岸关系的处理方式的情况下,企业投资台湾的信心自然受影响。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谢楠认为,尽管两岸政治关系趋紧,但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势头不变,市场和民间力量已成为推动两岸融合的巨大动力。台湾经济对大陆依存度较高,台湾青年赴大陆发展又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陆庞大的市场、丰富的创业机会为他们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舞台,台青西进是不可阻挡的潮流。

  “民众感受到两岸关系的冷热变化,在承受这些动荡折磨之余,不少人决心抛开政治羁绊,选择走自己的路。”《联合报》评论指出,民进党当局推行“台独”和“去中国化”意图,造成台湾内部的分化及“自我削弱”,其大陆政策若不调整,将对台湾产生极不利的影响。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所名誉教授邱坤玄说,台湾要认清大陆崛起的事实和两岸力量对比,执政者的责任在于创造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氛围,阻止敌意扩散。但民进党当局却选择对立,结果力不从心,陷入困局。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说,民进党抱着“台独”理念不放,又戴着饱含敌意的“有色眼镜”看待大陆推出的惠台措施,将大陆视为首要威胁。从这种立场出发,两岸间互信逐渐降低,敌意日渐上升,民进党当局要为当前僵局负全部责任。

  “台当局领导人如不把两岸关系当成心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永远无法让老百姓得到安定和福祉。两岸关系如处于惊涛骇浪、波折不断的状态,民进党就算掌握执政权,也是极脆弱的。”台湾《中国时报》社长王丰说。(记者查文晔、吴济海、刘欢、许雪毅、陆华东)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