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居住证是民进党大陆政策的照妖镜

2018年10月09日08: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大陆居住证是民进党大陆政策的照妖镜

  新华社台北10月8日电 述评:大陆居住证是民进党大陆政策的照妖镜

  新华社记者吴济海、刘欢

  台湾方面陆委会8日称,要防范大陆通过居住证实施“政治意图”;领取大陆居住证的台湾民众须负申报义务,如未申报,陆委会将祭出罚则。该部门还研议要求领有居住证的台湾民众不得在台参选公职。这是民进党当局对大陆居住证的又一次抹黑,对台湾同胞领取居住证进一步阻挠和恐吓。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颁布以来,受到台湾民众的欢迎和好评,却让台当局如临大敌。民进党当局不断恶意指责大陆发放居住证是“利诱笼络台湾民众”,具有“政治意图”;并不断“提醒”台民众申领后存在“可能遭大陆全球课税、增加纳保负担及暴露隐私”等问题,直到恐吓限缩领取居住证者权利。一些作为“侧翼”的绿营民意代表甚至提出,要对申领居住证者做除籍处理。

  大陆为台胞制发居民居住证,一方面是落实为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台胞提供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的政策;另一方面也是采纳广大台胞的建议,满足广大台胞的需要。近年来大陆信息科技、人工智能迅速发展,刷卡、刷身份证、网络支付等广泛应用于衣食住行。被台胞称为“台胞证2.0”的居住证,为台湾同胞在大陆乘高铁、坐飞机、网购等带来了升级换代的体验和生活便利。台方竟枉指这一顺民意的举措背后有“政治意图”,这种政治解读自然不会得到台湾同胞的认同。

  8月中旬,当大陆公布将实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时,台当局领导人曾对媒体称,大陆居住证“只是一张卡片,是生活上便利性的东西”。然而,就是对这样一张给台胞在大陆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卡片,民进党当局这一个多月来却不断加码进行意识形态解读和政治操作,这正反映出民进党大陆政策的虚伪和欺骗性,两岸同胞对其为了一己之私罔顾民众福祉、阻挠两岸同胞正常交流的本性也看得更加清楚。

  大陆方面多次申明,台湾居民居住证不涉及台湾居民政治权利和义务调整。台湾居民居住证申领完全采取自愿原则,没有任何强制要求。台胞不会仅因申领了居住证而改变其在大陆的纳税身份和纳税义务,也不会仅因领取了居住证而在大陆负有全球所得纳税义务。

  然而,民进党当局还是不断凭空杜撰,吓阻台湾同胞。岛内舆论指出,这是民进党当局的一贯伎俩,即从意识形态对大陆惠台举措进行污名化,同时对民众施以恐吓在岛内造成寒蝉效应,以让台湾民众与大陆保持距离。

  民进党当局2016年5月上台以来,一直自诩代表岛内“新民意”,但对于台湾同胞普遍希望加强两岸交流的愿望却视而不见。《联合报》上个月的民调显示,台湾民众不满意台当局领导人处理两岸关系表现的人攀升到68%,创近三年新高。台民众愿意赴大陆就业、想到大陆创业、愿意让孩子去大陆念书的比例,则都创该报九年来同项调查的新高。诚心支持两岸同胞交流,尽力造福民众,才是顺民心之应有作为。与民意背道而驰、恐吓乃至祭出惩罚手段阻挡两岸交流,会让人们更清楚地认识到,民进党为民众谋福祉是假,为一党之私是真;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是假,制造两岸对立是真。

  一个月前,台湾著名学者胡佛教授驾鹤西去,令各界痛惜不舍。胡教授生前一直期盼国家统一,并为此鼓与呼。台湾大学教授朱云汉撰文悼念时指出,胡教授反复告诫台湾台面上的政治人物,若出于自己的认同错乱或政治计算而刻意制造两岸之间的疏离、敌意与对立,既不负责任,也极不道德。

  哲人其萎,但胡佛教授的真言值得当年曾受其无私庇护的民进党政治人物三思。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