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居民居住证“初体验”:享诸多便利 迎广阔机遇

2018年10月09日08:28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居民居住证“初体验”:享诸多便利 迎广阔机遇

  台胞申领居住证。郭其钰 摄

  “去程的时候我直接刷居住证进站,回程时通过自助取票机取了车票。”在领取了台湾居民居住证后的首个“十一”黄金周,浙江大学医学院的台生郭衍劭迫不及待想更多地尝试居住证的功能。

  9月1日,台湾居民居住证正式开放申领,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可自愿申领居住证,并在居住地享受到与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一个多月以来,越来越多领到居住证的台胞真切感受到了来自工作、学习、生活等诸多方面的便利。

  高考后便来到浙大读书的郭衍劭已在杭州生活了5年,早在台湾居民居住证申领首日,他便办理了相关手续,并特意在黄金周前夕领取了居住证,趁假期和同学去上海玩。他说,“想试试居住证究竟好不好用。”

  “究竟好不好用”,经常旅行的郭衍劭感受明显:“以前坐火车出行总要很早就到车站排队取票,而且只能通过少数几台特定机器或人工窗口取票。现在有了居住证所有取票机都能用,甚至可以不用取票,以后节假日出行也不用担心了。”

  和郭衍劭同行的大陆同学则说,“以前一起出行总是我等他,现在我们一样了,可以同步办理。”“我们一样了”正是台胞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最朴素的表达。

  台生咨询居住证办理。郭其钰 摄

  不仅是出行,台湾居民居住证在住宿方面带来的便利则让台商卢国峰赞不绝口。“以前只有涉外酒店才能登入我们的信息,没有涉外服务的酒店就无法登记入住,现在居住证给了我们更多元的选择。”经常在外出差的卢国峰说。

  卢国峰还为13岁的女儿领取了居住证。他介绍,女儿一直在大陆读书,但由于是台籍,之前办理社保、学籍信息等都需要用台胞证,“但是8位数的台胞证与大陆很多系统都不相容,所以造成很多困扰。”

  如今,领到居住证后,卢国峰第一件事就是帮女儿办好保险,“有了居住证,成了‘新浙江人’。”卢国峰介绍,其太太是浙江金华人,女儿本就是“半个”浙江人,自称“浙江女婿”的他也更加有了认同感。

  同样,拿到居住证后,在杭州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台青卢俐妤也立即办理了社保和住房公积金,居住证在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方面所提供的“同等待遇”是她最看重的。“这些措施为我们的工作、生活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也解决了‘后顾之忧’。”

  卢俐妤是去年从台湾政治大学来到浙江大学的交换生,7月份毕业后留在杭州工作。她坦言,杭州发达的互联网经济让其看到了广阔的前景,吸引她留了下来。“再加上今年的居住证新政,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

  台商杨启晖则提到居住证在办理自助服务方面所带来的便利,“现在各种办事大厅的自主化程度不断提高,有了居住证后很多事项都可以自助办理,不用再像以前一样只能到人工窗口。”已在大陆工作20年的杨启晖认为,这项新政也有利于促进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

  “居住证政策出台以来,受到了台湾同胞的高度赞赏和热烈欢迎,申领人数越来越多,最大原因也是其最大特点就是方便。”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教授、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研究员李涛表示,居住证是“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具体体现和落实,给台湾同胞更多机会认识大陆、走进大陆,促进两岸心理认同、文化认同和发展认同。(郭其钰)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