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茶痴”的大陆茶缘

2018年10月15日08: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茶痴”的大陆茶缘

  新华社南京10月13日电(记者陆华东)“用一盏茶的功夫,了解茶的前世今生”“冷泡茶了解一下”“饮茶四大禁忌”“春花,夏绿,秋乌,冬红”……翻看张洪玮的微信朋友圈,大多数分享内容都与茶叶相关。

  今年37岁的张洪玮来自台湾重要产茶区南投县,现在是南京“我茶台ONE味人文茶馆”投资人,在南京拥有3家连锁茶馆。日常照顾生意之余,张洪玮最喜欢到茶馆泡一壶乌龙茶,与友人品茗聊天,传授茶道知识。

  张洪玮家里五代制茶,他从小就在茶树下长大,小学六年级之前已经把台湾大多数种类的茶都喝了一遍。大学毕业后,父亲专程把他送到山上,花了4年时间学做茶。

  4年下来,张洪玮懂了做茶,悟了茶道。2006年,25岁的张洪玮下山,与哥哥一同创立了台湾茶品牌“我茶”。

  正是在这一年,张洪玮第一次来到广州,开启了他的大陆茶缘。“那时我才发现,原来大陆发展已经很不错了。在这之前,我对大陆的认知主要来自历史课本和《三国演义》。”

  从那时起,张洪玮每年都会到大陆四五次,送货、收款,对大陆的了解也逐渐增加。

  2009年9月,张洪玮参加了首届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展会为期4天,他在第三天就卖光了带来的台湾茶叶,连空罐子都以10元的价格被抢购一空。“那时候,我感觉南京是我的福地。”张洪玮回忆说。

  一年后,张洪玮正式在南京创业卖茶。“我茶”品牌在南京逐渐打响。

  “刚开始,生意非常好,忙不过来。客人需要自己打包,自己交钱,店里天天需要补货。”张洪玮说,虽然后来生意有所下降,但是目前3家连锁茶馆都达到了他的预期。

  “我理想中的茶馆必须要将茶与文化相结合。”为此,张洪玮将茶馆开在了新华书店和南京市图书馆附近,还经常举办茶道教学、茶艺活动,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茶叶、传承茶文化。

  张洪玮的另一个心愿是帮助更多台湾茶农找到希望和出路。“近年来,受台湾经济不景气影响,台湾茶叶过剩愈发严重。每年回台湾,看到茶叶卖不出去、茶园萎缩,我感到很难过。”

  对张洪玮来说,茶叶不仅是生意,更是信仰。他有一种坚持把茶叶做下去的使命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父亲那代人的使命是把自家茶园的茶叶卖出去。到了我这一代,就应该更进一步,创建自己的茶叶品牌,把家乡茶叶卖到台湾岛外的更多地方。”张洪玮说。

  在南京创业八年来,张洪玮娶妻生子,结交了很多大陆朋友。“我微信好友有1300多人,其中大部分都在大陆。”张洪玮说,“现在回台湾,很多地方我需要导航才能找得到,反而是在南京,我基本用不到导航。”南京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