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专家:台应搭上大陆共享经济列车

2018年10月17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栖霞10月16日电 (记者王平)“台湾发展共享经济一定在台湾之外”,在山东省栖霞市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两岸与会专家表示,台湾应把自己的竞争优势“镶嵌”入大陆的共享经济平台之内,才能搭上时代列车。

  当天,由海峡两岸城乡发展合作委员会主办的“长春湖对话暨共享经济的理念与实践”研讨会在栖霞市举行,30余位两岸学者和业者就共享经济各抒己见。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谢耘在主旨演讲中表示,继工业化和信息化革命之后,人类正在经历智能化革命。未来,共享经济不但将改变传统的商业模式,还有可能带来社会多方面变革,人们应以更开放的态度面对更开放的未来。

  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长庞建国表示,大陆是世界共享经济领域的领头羊之一,台湾必须把自己的竞争优势镶嵌进大陆共享经济的平台,才能搭上共享经济快车。他认为,互联网虽然提供了交流渠道,但若文化和语言不同,沟通仍会有巨大的隔阂。两岸同文同种,发展共享经济的沟通成本和交易成本大幅降低。

  “我们现在已经不提有机农业,而是说‘友善农业’”,台湾品牌农业推广协会理事长张玉成说,台湾一些农场在经营中把农业生产、食品加工、文化旅游、教育推广等结合在一起,体现了共享理念。他表示,愿与大陆各地分享台湾在共享农业发展方面的经验。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樊会文说,台湾发展共享经济的舞台一定在台湾之外,因为共享经济强调大容量,大市场,才能降低成本。对台湾来说,大陆无疑是各方面条件最佳的共享经济平台。

  多位与会专家学者还建议,要建立两岸共享经济信息交流平台,推动发展共享实践平台,呼吁全社会共同支持共享经济发展,并积极提供政策配套支持等。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