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希民进党当局不要损害台胞回家过年的基本权利

2018年10月17日11: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刘洁妍、陶稳)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7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台湾联合报记者提问:11月的台湾地方选举,许多台商准备回去投票,有的三五成群结伴同行,都希望有像投票专机或者是投票加春节的专机,请问国台办是否会给予协助?第二个问题,我昨天刚刚抵达北京,我发现入出境的时候,不管是入出境的公务人员或者安检人员或者卫生检疫都改称“台湾居民”,已经不再称“台湾同胞”,是不是国台办或者大陆这边有正式下公文改名称?

马晓光回答:首先先回答第二个问题,没有这样的通知。“台湾居民”也好,“台湾同胞”也好,“台湾民众”也好,都是我在发布会上交叉使用的称呼,所以大家不要多心,更不要被“有心人”利用来做政治文章。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多次讲过,我们不介入台湾的选举,但是如果有台商愿意返乡投票,需要提供便利,可以向当地的台协提出,我们在可能的情况下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至于你说到春节加班机,这个问题我要说一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亲人团聚的时刻。我愿意在这里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来为明年春节期间两岸民众往来,特别是台胞返乡过年提供便利。希望民进党当局改变今年春节期间阻挠大陆民航加班机的无理做法,不要再蓄意设置障碍,损害台湾同胞回家过年的基本权利。

(责编:徐丹(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