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用鼻孔发电”说惹议 台"经济部长"为失言道歉

2018年10月17日14:32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停建深澳电厂议题持续发酵,台当局“立法院”国民党团书记长曾铭宗及党团“立委”多16日上午赴台“经济部”,要求“经济部长”沈荣津为说变就变的能源政策,以及此前“用鼻孔发电”等言论下台负责。沈荣津则为自己昨日的失言鞠躬道歉。

经过近一小时的会面,沈荣津除了为了“用鼻孔发电”的失言鞠躬道歉外,也允诺有关深澳电厂的环评,最快可提早于二周内废止该案环评结论,最慢则是一个月。

沈荣津表示,有关“用鼻孔发电”说,是因为这段时间工商团体忧心缺电问题,之前与工商企业界对谈时,工商企业界出现“用鼻孔发电”的说法,而在15日的“立法院”质询时,他为了缓和现场气氛,想到了这句话,就脱口而出,但没想到让大家听了不舒服,“我愿意向大家诚恳的、诚恳的道歉”。

曾铭宗指出,沈荣津今年3月再三强调,若深澳电厂不盖,北部就会缺电,台湾就会缺电,但10月12日又急转弯说深澳电厂不盖了,根本就是“行政院长”赖清德下的行政指导棋。但,沈荣津强调,深澳电厂停建并非一夕改变,在宣布前就已经请能源局和台电评估。

曾铭宗、黄昭顺、许毓仁、孔文吉、吴志扬、赖士葆、费鸿泰等多位国民党团“立委”16日上午赴“经济部”,要求“经济部”说明停建深澳的相关配套,曾铭宗指出,因为这攸关台湾用电安全,如果沈荣津讲不清楚说不明白,就应该下台负责。他指出,前天沈荣津说可以用鼻孔发电,他们这就来经济部找电。

针对观塘在第三接收站兴建完成后,可提供428万千瓦燃气机组所需天然气,除原规划大潭300万千瓦所需天然气外,还可另外供应128万千瓦机组所需用气,可以取代原规划深澳120万千瓦机组。沈荣津表示,国民党团“立委”关心的燃气机组问题,他已经请台电尽速找出最佳方案,无论是空间、气源路径,以及输电线路等,还有安全储量也会朝国际水准规划,例如日本、韩国至少11至14天,希望找出比较符合大家期待的方案。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