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惠台措施顺民意(观沧海)

木  鸣
2018年10月18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一则新闻在台湾引发社会热议。位于台中市的中兴大学9月底公开征招3名“临床兽医学”“不支薪”“不占缺”讲师,被外界称为“0元教师”。舆论一片哗然后,近日又曝出中兴大学校长事后表示为避免社会不安要给教师支薪,但“可商讨是否要回捐给学校进行运用”。言外之意,老师还是要义务工作。

  中兴大学当然成为众矢之的,更令人讶异的是,一所高校开出这么匪夷所思的要求能招到人?据报道,中兴大学并非第一次征聘“0元教师”,此前该校景观与游憩学就这么征招过,而且招聘门槛不低,比如此次兽医讲师申请条件须有硕士学历、曾担任教学研究或临床工作两年以上等。台湾教师的就业环境由此可见一斑。

  不可讳言,台湾高等院校数量严重过剩,不少高校招生不足,财务捉襟见肘,唯有不断压缩各项开支度困。不仅高教界就业环境差,其它行业也有类似问题。台湾草根影响力文教基金会近日发布民调显示,六成受访者认为,与大陆相比,台湾提供的就业发展机会不足,青年创业发展机会不足的比率更高。这一结果并不意外,困扰台湾多年的低薪问题便是表象之一。因为发展空间有限,没有其它选择,劳动者只能长期忍受低薪。而今中兴大学更低至“0元”,最该质疑的不是中兴大学校长,而是台湾的就业环境何以至此?

  经济增长乏力、企业竞争力不足,台湾就业环境差背后原因很多。大陆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今年2月底发布31条惠台措施,为台资企业、台湾同胞到大陆发展、工作提供与大陆企业和同胞同等待遇。这些措施无一例外都在努力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几个月来,一边是大陆各省市陆续推出多项落实措施,一边却是台湾民进党当局不断阻挠,通过各种方式攻击31条惠台措施。

  尽管两岸没有语言、习俗障碍,离开家乡、出外谋生仍有环境适应问题。大陆方面上个月推出居住证制度,就是让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生活更便利。而台湾民进党当局不但不体会不少台湾同胞背井离乡的辛苦,还扬言惩戒领取居住证的台湾同胞。这真是匪夷所思。

  草根影响力文教基金会的民调还显示,未来如有机会,五成受访者愿意到大陆就业或创业;如果长期在大陆就业或就学,五成受访者愿意申请居住证。民意难违,还用多说吗?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8日 18 版)

(责编:冯人綦、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