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基隆:奇丽的山海风光(行走台湾)

本报记者  王  尧
2018年10月18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母亲生我在台湾岛,基隆港把我滋养……我渴望,我渴望,快快见到你,美丽的基隆港。”受这首歌影响,一些上点年纪的大陆人都对基隆有着美好的想象。游基隆,若有时间慢慢行来、细细品味,定不会让人失望。

  天然良港 奇丽景观

  从台北市区搭客运,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基隆。空气中有海的味道和食物的烟火气,老旧低矮的民居、狭窄的街道和现代化的集装箱、塔吊、豪华邮轮比邻而居,基隆的现状让人五味杂陈。

  基隆位于台湾岛东北角,古名鸡笼,一说因基隆山像鸡笼形状而得名。清光绪年间改名为基隆,寓意“基地昌隆”。基隆三面环山,一面临海,为北台湾天然良港,也是重要的海洋渔业基地。基隆港的营运量在上个世纪80年代达到高峰,是世界知名的货柜港。这些年,基隆港的地位逐渐被超越,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严重滞后。好在离台北不远,基隆人可以到台北找工作。也有台北人看中基隆较低的房价,来此置产。每到周末假日,坐拥奇丽山海风光的“台北后花园”基隆更是吸引着大批游客到访。

  奇岩异石林立的和平岛滨海公园,是基隆人的骄傲。和平岛位于基隆港东北部,常年受东北季风吹袭和海浪拍打,此地形成了奇特的海蚀地形景观,有蘑菇状的“蕈状石”,有四方形的“豆腐岩”,还有退潮时才会出现的“花豹岩”,仿佛鬼斧神工的地质博物馆。更妙的是,海蚀地形会随海象变化呈现不同风貌,是摄影爱好者的拍照秘境。滨海公园内的海水游泳池每年6月至9月开放。每到假日,拖儿带女的小夫妻便带着帐篷等装备来此驻扎,整日戏水;年长者则沿着环山步道健步走,观石看海,各得其乐。

  如果觉得和平岛公园游泳不尽兴,可驱车沿海岸公路到大武仑渔港。这是一座风景秀丽的小港,海清沙幼不输南台湾的垦丁,假日常见戏水人潮,是基隆市岩岸海域的重要景观之一,暑假期间常在此举办大武仑沙滩海洋音乐祭。

  庙口夜市 美食天堂

  戏水回程,可沿途觅食,路边小饭店的生猛海鲜价钱公道、丰俭由人。有时还会偶遇当地人拿自己钓得的稀罕海货来请店家料理,见旁边的人垂涎,便热情地邀请一起尝鲜。

  不过,要尝基隆美食,还得去庙口夜市。庙口夜市是全台湾最著名的夜市之一,各色小吃以奠济宫为中心聚集,其实白天就开始营业,只是晚间更加热闹。

  夜市长四五百米,聚集了300多个摊位,挤得满满当当,再加上摩肩接踵的人流,环境实在不能算好,多半是站着吃走着吃。不过,逛夜市的人都有思想准备来体验人挤人的乐趣。从街口一路吃下来,虾仁羹、泡泡冰、奶油螃蟹、猪脚大王、红烧鳗羹……各家皆以独创口味招揽顾客,口碑远播,多年食客盈门。店家无论冬夏都是一脸油汗,话不多说,只是手脚麻利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食客们挤出一身汗,还得再来杯青草茶或粉圆冰解暑,才心满意足地离去。

  海洋教育 人才摇篮

  靠海吃海,基隆不仅有美食美景和淳朴的民风,还以海洋教育、海洋文化知名。

  台湾海洋大学占地50余公顷,依山面海,风景绝佳,是台湾海洋人才的摇篮。夕阳西下,漫步防波堤,是海大人最美好的回忆之一。山间有步道可至山顶,万顷碧波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

  离海大不远处的台湾海洋科技博物馆由三栋不同风格的建筑所组成,此馆1997年开始筹备策划,到2013年才建设完成对观众开放,是台湾地区除了屏东海生馆之外,另外一座以海洋为主题的博物馆。除了静态的展示,也有一些互动设施,但总体来说适合大一点的孩子,是基隆中小学校外教学的热门地点。馆方为学龄前的小朋友专门设有儿童游乐厅,让孩子们在游戏中认识海洋、亲近海洋。

  不过,因为种种原因,被寄予厚望的海科馆目前还没有为基隆带来期望中的人潮。基隆重现风华的希望在观光业目前已成为共识,但离目标达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8日 18 版)

(责编:冯人綦、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