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少子化致生源不足 台湾一大学申请改为专科学校

2018年10月18日09: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少子化对台湾大专院校带来深刻影响。因台南校区招生未达预期,台湾康宁大学已向台教育主管部门申请改制重返专科学校。若获批准,康宁大学将成为岛内第一所改制为专科的大学。有教育工作者表示,此举恐有连锁效应。

康宁大学的台南校区原为立德管理学院,2008年改名立德大学,2011年改名为康宁大学,2015年与位于台北的康宁医护暨管理专科学校合并为康宁大学,拥有台北、台南2个校区。

康宁大学16日对媒体表示,受少子化影响,以及台南校区大学部招生始终未达预期,决定向教育主管部门申请改制为专科学校。

少子化近年来对台湾大专院校造成持续冲击。今年6月,台教育主管部门确认高美医护管理专科学校2018学年停招,这是短短四年内台湾地区第三所退场转型的大专。

此间舆论认为,除少子化外,大学生源不足问题逐渐显现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早些年台教育主管部门抛出广设大学的口号,诱使许多专科学校一哄而上升格为大学,导致大学数量膨胀。康宁大学“降格”求生存的务实做法可能带动连锁效应。

根据台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规定,若在校学生人数未达3000,且最近两年新生注册率均未达六成等,就被列为“专案辅导名单”,须于限期内改善;否则将被减扣学校经费及招生名额,严重者可勒令停办。去年底公布的数据显示,台湾地区有17所学校注册率未满六成,被列为“专案辅导名单”的有近10所学校。(记者吴济海、刘欢)

(责编:徐丹(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