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调显示: 近九成台民众认同自己属中华民族

2018年10月19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台北10月18日电 (记者张盼、孙立极)2018台湾民众国族认同下半年调查结果记者会18日在台北举行。据调查,87.3%的台湾民众认为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只有6.8%的人持不同观点,与上半季的调查结果接近。目前有61.1%的台湾民众了解可在大陆申办台湾居民居住证的信息,38.9%的人尚不知情。63.4%的台湾民众反对民进党当局针对申领大陆居住证制订处罚规则。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介绍说,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彻底失败。虽然民进党“完全执政”后,大搞“柔性台独”,积极“去中国化”,但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任期早已过了大半,调查却有近60%的台湾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国人,远高过不表认同者近22%。

  调查发现,若在两岸现状已然无法维持的情况下,有超过60%的台湾民众认为未来两岸统一的机会远大于“台湾独立”。近62%的民众认为两岸和平统一对台湾最为有利。结果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雄厚,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访问教授李允杰在记者会上说,随着中国大陆综合实力增强,惠台措施陆续出台,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到大陆就学、就业、创业、定居,台湾的民意正出现微妙的变化,民调结果反映了近年来民意变化趋势。

  台湾竞争力论坛从2013年开始进行“台湾民众国族认同大调查”,6年来已进行17次调查。本次调查由艾普罗民调公司执行,针对台湾地区22县市20岁以上的成人进行电话访问,于10月11、12日两天完成,共获1085份有效样本。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